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石化双雄分红亏损皆自弹自唱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6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回归A股以来,中石油每年都分红,今年中期继续拿出近300亿元给股东派发“红包”,中石化计划拿出87亿元分红。半年报显示,中石油赚了660亿元,合每天纯收3.6亿元;中石化402亿元,合每天纯收2.2亿元。中石油炼油板块亏损210亿元,中石化亏损122亿元。而两公司均抱怨,亏损是因为成品油价格上调不到位(9月5日《北京晨报》)。

  其实,“两桶油”拿出387亿元分红并无不妥。因为中石油和中石化虽然是央企,但同时还是上市公司,公司盈利向股东分红天经地义。问题的关键在于,两个石化巨头一边赚钱分红,一边抱怨“涨价不到位”,就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感。

  石化巨头站出来抱怨炼油板块的亏损,这早已不是头一次。这部分亏损是现实存在的,是石化巨头理直气壮的理由,但同时也是暴露其垄断“本性”的最大软肋:其一,石油巨头在维护国内油价稳定方面的“亏损”,这些年来一直获得国家给予的巨额政策性补贴;其二,国内资源行业是一个垄断或半垄断市场,石化行业更是高度垄断行业,垄断产品的价格并非由供求自发调节,也就不能反映市场的真实情况。换言之,石化巨头的垄断程度还要高于电力行业,从开采、输送直到销售,整个产业链和经营环节都掌握在石化巨头手里,与其他环节的暴利相比,承受的“炼油板块亏损”在某种意义上说,并不是真正市场意义上的亏损。

  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石化巨头在炼油板块的亏损,固然有维护国内油价稳定方面的因素,但来自于自身的管理低效和落后体制运行的高成本也回避不了。这个问题不解决,国内油价不要说“与国际接轨”,就算是远远高出世界平均价格水平,也难以弥补石化巨头在管理与体制双重弊端下导致的“亏空”。石化巨头炮轰国内油价低,但国内油价一涨再涨,到什么程度其炼油板块才能不亏损呢?

  石化巨头因绝对垄断地位和体制庇佑获得暴利,应该给国民带来一定的资源福利空间,其价格更应兼顾社会生存成本和公共消费能力——这个要求并不过分。4月以来,国际油价几番跌宕起伏,但国内成品油市场却岿然不动,追涨不追跌,已成惯性。这样的无情现实告诉我们,在一个真正的公平竞争、合理有序的能源市场建立之前,垄断企业多半不会去考虑公众利益——它们分享的红利或者亏损的成本,都不过是自弹自唱。

  山东 王艳 读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