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弱中选优 关注政策驱动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04: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民生证券研究所策略团队

  □民生证券研究所策略团队

  本周将公布8月份经济数据,预计通胀将迎来拐点,进入下行通道。政策方面,控物价依旧是首要目标,但防止经济增速过快下滑也会有所侧重。配置上,成长和消费板块仍然值得关注,随着一系列“十二五”规划细则的出台,政策有驱动、业绩有支撑、估值够便宜的细分行业将走强。

  中报业绩分化明显

  2011年上市公司中期报告已经披露完毕,2247家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03558亿元,同比增长27.16%,实现净利润10556亿元,同比增长23.92%。业绩情况符合预期。

  2010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3.7%,净利润同比增长45.03%。与去年相比,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有所下滑。

  从行业角度来看,采掘、农林牧渔行业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为38%和35%,位居前两位;有色金属、化工和家用电器行业也在30%以上;信息设备和房地产仅有12%和9%。

  净利润方面,各行业分化较大。有色金属、纺织服装和轻工制造行业同比大幅增长,分别达到77%、75%和53%;食品饮料行业净利润增长也在40%以上;而信息设备和公用事业行业增长只有7%和4%;交通运输和黑色金属行业净利润更是出现了负增长,分别较去年减少了13%和21%。

  经济软着陆 CPI或回落

  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比上月高0.2个百分点。具体来看,纺织业、服装业、专用设备、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等行业短期面临较大的库存压力。

  8月份投资需求放缓、淘汰落后产能以及库存增加影响了工业生产。不过由于PPI较高,因此工业企业效益较好,对工业生产将形成一定支撑。我们预测8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13.5%,比7月回落0.5个百分点。

  通胀方面,我们预测8月份CPI同比上涨6.0%,比7月份下降0.5个百分点。自8月份以来,食品价格涨幅明显回落。前三周肉类价格涨幅趋缓,基本与7月份持平;水产品价格连续五周环比下降;禽类、食用油类价格涨幅较7月份明显减小。受中秋节来临影响,最近一周蛋类和蔬菜类价格环比涨幅回升,但总体来看,食品价格基本稳定。

  关注政策驱动板块

  8月份或将迎来通胀拐点,随着食品价格涨幅趋稳以及翘尾因素的逐渐消退,通胀有望进入下行通道。政策方面,控物价依旧是首要目标,但刺激经济增长、防止经济增速过快下滑越来越有所侧重。海外方面,欧债危机和欧美经济增长问题依旧存在,但形势将日趋明朗,对国内经济的影响也仅局限在出口。

  配置上,成长和消费板块仍然是主推品种,随着一系列“十二五”规划细则的出台,政策有驱动、业绩有支撑、估值够便宜的细分行业将走强,看好计算机、传媒、食品饮料、商业贸易的投资机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