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周期银行“淘金”出新招:房贷利率按月调息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07: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IC供图

  在今年三次加息之后,本来铁打不动的房贷利率按年调息,也被银行盯上,希望改为按月调息而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近日有读者向南都反映,其办理按揭贷款的银行向其表示,其房贷对基准利率的调整方式可能有变化,目前执行按年调息政策可能要改为按月调息。目前,广州各银行基本均实行按年调息政策

  一个房贷利率调整方式的变化影响有多大?你可能需要付出更多的按揭成本,由于现在是加息周期,按年调息政策意味着今年尽管已3次加息,但很多客户都还享受着去年底的利率,如果改为按月,则现在就要承受3次加息后的高利率。

  合同有漏洞贷款利率每月一调?

  据读者李先生介绍,大概1个月前,有个自称广州某银行的工作人员致电他,表示希望他到当初办理按揭的该行网点,配合该行进行一次信贷核查,主要的内容就是贷款的余额和贷款利率。李先生觉得奇怪:“我的贷款利率跟银行早有合同约定,为何还要再次确认?”该工作人员表示,主要是对该行的老客户贷款情况进行一次摸底,并为日后的贷款利率调整做准备。工作人员解释称,“并非取消7折的优惠,而是对基准利率的调整方式可能有变化,目前执行的是‘一年一定’,不过如果你不来签字确认,以后可能就改为‘一月一定’了。”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根据双方签订的房屋按揭贷款合同,银行按照月利率计算贷款人的月供金额,并可根据国家法定基准利率的变化情况,调整贷款人的月供利率。李先生翻阅自己的贷款合同发现,该合同的条款中的确没有明确利率调整究竟是按年还是按月的内容。

  按月调息月供或增加

  记者昨天致电该行工作人员核实,据该行工作人员介绍,今年3月以来该行的新签贷款的基准利率均已统一为“一月一定”,而老客户的贷款合同中也保留了银行“可以根据情况直接调整月供金额,而无须通知贷款人”的权利。“今年初5年期以上贷款的利率是6.4%,今年连续3次加息后,贷款利率已经到了7.05,按100万贷款,贷款期限20年,每月等额本息还款计算,去年的贷款客户比今年7月7日后新签客户平均每月要多还386元。”

  记者又就此向其他多家银行咨询,中信银行广州分行零售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行的个人按揭贷款利率调整是“一年一定”,并在合同中早有明确。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该行除了按揭贷款之外的其他贷款均是按月浮动,只有按揭贷款是“一年一定”。“‘一年一定’就是说每年1月1日按照当时的基准利率确定当年的贷款利率,年内不管基准利率如何变化,还款人的月供都不会变化。”他还表示,“‘一年一定’和‘一月一定’都有自己的利弊,在目前的加息周期里,‘一月一定’显然更有利于银行,而到了降息周期,‘一月一定’又是一把双刃剑;目前大部分银行都是执行的‘一年一定’,但也不排除一些银行对新签客户采取新的调整办法。”

  链接

  遇霸王条款客户可拒?

  有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个人住房按揭合同属于格式合同,其中一般都会明确利率调整的方式;若合同中没有明确,而银行单方面中途变更,可以认为该行违约在先,贷款人有权利拒绝接受该条款。不过该行工作人员明确表示,银行方面已经多次致电联系李先生,并留有通话记录,可以证明该行已经履行了告知义务;如果李先生不配合银行工作,银行可视为李先生自动放弃自己的权利,银行有权单方面修改他的利率调整方式。

  南都记者李鹤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