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伏业二季度量升价跌 下半年回战国内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万晓晓 8月中旬,多家光伏企业遭遇财报尴尬。

  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业内销量冠军的尚德电力(NYSE:STP)亏损高达2.6亿美元,晶澳太阳能(NAS-DAQ:JASO)亏损3540万美元,中电光伏(Quote:CSUN)亏损1690万美元,赛维LDK净亏损8770万美元,天合光能(NYSE:TSL)微利,但毛利率跌至17%。

  各家将亏损原因,归至上半年的欧洲光伏市场装机量处于相对停滞状态。由于前期的大幅扩张,为了更好地占领市场份额,不得不出具“更有竞争力”的价格,从而影响了财报表现。

  好在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公布了1.15元/千瓦时的光伏上网标杆电价,给亏损企业以曙光。备战中国市场成为光伏巨头们的下一目标。

  量升价跌

  自去年第四季度起,受欧洲主力光伏市场的意大利、德国不明朗的政策影响,上网电价补贴调低后,光伏装机一直处于相对停滞的状态,由此影响了全球光伏电池和组件的销售及价格。

  一位业内人士称,由于终端市场装机量下滑严重,光伏组件出货量减少,组件价格下跌,使得不少中国光伏企业二季度出现亏损。不少光伏企业因快速投资,导致负债率、库存较高,毛利率下降和成本大幅上升,也直接拖累财报业绩。

  8月19日,中电光伏二季度营收虽然同比增长22.4%,达1.44亿美元,但公司净亏损仍达169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则为1382.8万美元。由于库存成本高等原因,公司二季度毛利率仅为2.6%。

  8月23日,尚德电力公布财报,第二季度净亏损达2.6亿美元,毛利率仅为4.1%。去年同期,净亏损1.75亿美元。

  23日,天合光能财报显示,第二季度净利润为1180万美元,上一季度则为4770万美元,毛利率从上季度的27.5%,下跌至17%。

  同期,晶澳太阳能宣布,亏损额也达354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2880万美元。

  8月29日,赛维LDK财报显示,第二季度净亏损为8770万美元,毛利率从31.5%跌至2.2%。同时,净销售收入也环比下滑34.8%,为5亿美元。赛维解释业绩不佳原因为,第二季度硅片、光伏组件价格明显下跌。不过,公司预计,全年毛利率将回归至24%-29%。

  业绩表现最佳的当属保利协鑫(03800,HK),25日,公司公布财报显示,上半年收入152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幅达1.6倍,净利润达35.5亿港元,是去年同期的3.5倍。

  在业绩集体跳水的情况下,光伏企业出货量却不降反升。

  “第二季度全球前三大光伏组件供应商均为中国企业。尽管市场环境不佳,尚德、英利和天合光能的交货量依然比第一季度上涨约20%,使得这三家公司的市场份额以及中国在该行业的支配地位进一步提升”,业内权威机构IMS Research 出具的报告显示,十大组件供应商中有八家交货量提升,这十家供应商占据全球市场50%以上的份额。

  上半年,尚德电力虽然由于上游采购失误和投资重创,亏损频频,加上“诈捐门”事件,股价持续低迷,高管亦有陆续离职,但其仍居销量冠军,二季度销售收入达8.31亿美元。英利控股(NYSE:YGE)净营收6.806亿美元,交货量为400MW,增长36%,天合光能的出货量也达396MW,增长23.7%,晶澳太阳能财报显示,公司第二季度共出货401MW,同比增加29%。“我们第二季度的业绩说明市场的混乱,在德国,我们的安装量低于预期,而且意大利市场的政策也在近期改变”,晶澳太阳能CEO方朋表示,不过,尽管欧洲市场环境依然有挑战性,但是市场对低成本、高效率的产品仍然保持正常。近期,已经看到了市场恢复的迹象。

  转战国内

  尽管二季度业绩并不尽如人意,各家光伏企业对第三季度的业绩仍持乐观态度,纷纷发出下半场市场回暖信号,预计第三季度欧洲光伏装机安装量将会上升,国内市场需求也将爆发。

  赛维预计第三季度销售额将大幅攀升至6.3亿美元左右,毛利率将稳定在11%-16%之间。尚德预计,其在第三季度毛利率将从 4.1%回升至 11%-13%。同时,英利控股也预测,随着中国地面安装项目相关政策的出台,来自中国地区的光伏需求正在增长,今年全年有30%的组件产品销售额来自北美和中国市场。“尽管上半年欧洲曾延迟出台对光伏业的补贴,导致光伏装机量增速减缓,但进入6月后,德国、意大利分别出台了新的补贴政策,此外中国和日本核泄漏事故引发的全球核电发展放缓,也给太阳能发电带来了新的机会,原先二季度压缩的需求在6月份开始释放,光伏产品价格逐步回升。”保利协鑫表示。“从近两月观察,美国市场已经有了恢复,下半年的出货量将会随之提高”,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公司也正在着手制定策略,以应对可能出现大规模需求的中国市场。

  8月,发改委公布了光伏上网的标杆电价。政策规定2011年7月1日以前核准建设、2011年12月31日建成投产、尚未核定价格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上网电价统一核定为每千瓦时1.15元。

  此外,中国对于光伏产业的政策倾向,也给企业以市场启动的信心。数据显示,我国对太阳能发电的规划是:到2015年,国内的光伏装机容量目标将达到10GW,到2020年,至少要到50GW。这无疑形成了巨大的光伏组件需求市场。“由于国际光伏格局的变化,2011年,我们会将重心调整到国内市场以及美洲等地区,”保利协鑫表示,公司提前5个月完成6.5GW的硅片产能矿建目标,此外,1.5万吨的多晶硅生产线也于7月底完成建设及进入调试阶段。

  在看好下半年行情的状况下,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提出预警,全行业由于前期扩张迅速,毛利率大幅下降,但经营成本和生产成本下降幅度相对有限,将会导致经营现金流的减少,应收账目增多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