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松动预期暂难托起市场 A股反弹动力较为有限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对政策松动的预期再度燃起,A股也在逼近前期低点之际展开反弹。我们认为,鉴于通胀下行趋势仍未最终确立,而且下半年资金面不会过于紧张,管理层不会贸然松动调控政策,这也预示市场短期反弹缺乏资金面上的支持。就中期而言,经济放缓的趋势仍是制约市场表现的重要不利因素,这一点不会因为政策的松动而改变。

  政策松动依然只是预期

  由于存款准备金基数调整,未来6个月将有约9000亿元资金回笼,相当于上调准备金率2-3次。鉴于准备金新政已起到充分的紧缩作用并将对资金面带来明显制约,我们可以乐观地预期下半年进一步加息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已大大降低。不过,我们依然认为,政策面仅仅是进入观察期,近期市场所预期的准备金率下调难以成为现实。

  首先,通胀压力并未明显缓解。8月CPI增速有望回落,但回落幅度较为有限,市场一致预期显示增速仍达到6.1%的较高水平。就管理层而言,理应等待9月份CPI增速进一步回落、通胀下行趋势基本确立之时,才会放松对通胀的谨慎态度。从历史统计来看,8月与9月CPI环比增速的平均值分别为0.6%和1.0%,节日因素应该是催生9月份通胀压力的重要因素。因此,对9月份的通胀形势不能过于乐观,管理层也不会基于8月份的数据而贸然实施松动政策。

  其次,资金面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紧张。9月-12月公开市场约有8800亿元资金到期,再考虑到外汇占款所带来的增量资金,准备金基数调整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在此背景下,央行当然不会轻易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反弹动力较为有限

  由于前期市场连续大跌,再加上市场再度燃起政策松动的预期,市场有望迎来短线反弹。不过,考虑到政策不会贸然松动,市场缺乏资金面的支持,我们对短期反弹动力持谨慎看法。事实上,周三领涨的创业板、中小板等中小盘股,其估值依然偏高。随着全年业绩的逐步明晰,中小盘股面临的回调压力不容低估。

  当然,经济放缓的中期趋势仍是制约市场表现的根本性因素,这一点不会因政策调整而改变。虽然刚刚公布的8月PMI指数显示制造业有一定回暖的迹象,但这无法改变经济逐步减速的中期趋势。房地产调控在二三线城市的深入意味着保障房与水利投资仅仅能够对冲商品房投资者的下滑,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缓慢下行趋势仍可能延续。由于通胀处于较高水平,居民消费也缺乏积极因素。下半年经济最大的变数仍来自于外需。即便实施进一步的宽松政策,其对发达经济体的刺激作用也将减弱。为应对债务危机,若欧美紧缩开支,对我国出口行业的影响不容忽视。

  展望下半年,若外部因素对国内经济带来明显拖累,或许政策面有望迎来实质性的松动,但宏观政策不可能出现2008年那样的极度刺激,经济放缓以及由此导致的企业盈利增速下滑,仍将对市场表现构成明显抑制作用。

  因此,不论是对于目前基于预期所展开的反弹,还是对于未来因政策松动而展开的反弹,投资者都不宜寄予过高预期,而应保持谨慎心态,采取低位适当介入、高位果断减持的波段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