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市场低迷动摇理财信心 三线城市投资别有洞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上半年,通胀和经济增长下滑成了资本市场前行中的暗礁。沪深股市在种种不确定因素的叠加影响下剧烈波动,走出了疯狂的“过山车”行情,一季度股指小幅反弹后便进入深幅调整,二级市场频频出现“地震”、“失血”之状。

  股市失色,基金暗淡,低迷的市场走势动摇了投资者的证券理财信心。国泰君安证券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对北京、上海、成都、西安和宁波等11个一、二、三线城市1000多位中高端证券理财人士的调查结果显示,2011年上半年第三期“君弘”理财综合指数得分仅为64.30分,相比2010年第二期指数的综合得分65.10分(信心一般)降低了1.23%。理财综合指数的走低也表明,作为投资主体的中高端理财人士,对证券理财、购房置业等投资行为正持日趋谨慎的态度。

  在常见理财工具中,今年上半年最受投资者偏好的前三类工具分别为黄金、基金、债券。受近期股票市场表现欠佳所累,投资者对“股票”这一理财工具的偏好程度降幅超过11分,排名较去年小幅靠后。另外,房地产行业受到的持续调控也使投资者对房地产的偏好程度大幅下降,降幅超过10 分,排名跌至倒数第3。

  本次研究在中国具有代表性的11 个城市中展开调查,使用相同的指标体系、指标权重和计算方法,分别获得了各个城市的证券理财指数得分。数据显示,一、二线城市理财人士证券理财信心均有明显下调,但三线城市的理财综合指数显著上升,得分已与二线城市接近。

  三线城市中,“理财指数”的五项一级指标:“宏观环境的信心指数”、“证券行业的信息指数”、“个人收支预期指数”、“证券理财能力指数”和“理财工具认知评价指数”均有显著提升,投资者对于宏观环境和证券行业均持“高信心”值,可见,在物价相对较低、压力相对较小,宏观政策相对较为宽松的三线城市,投资者信心较为充沛,投资氛围别有洞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