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湛匀:投资者应把握外汇波动中的商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8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8月31日上海教育电视台重播“陈湛匀教授谈投资理财有道”栏目中,上海投资学会副会长、著名经济学家陈湛匀教授就“把握外汇波动中的商机”作出了重点解读,以下是陈教授部分精彩观点。 

  目前,全球通货膨胀的升幅已经超过了名义利率的升幅,大宗农产品结构性的上涨直接导致了下游产业链价格上涨,未来通涨压力较大,从国内制造业来说,工业原材料涨价,人工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中国外汇储备增多;全球已进入通涨时代,那么作为投资者应如何把握理财机会避免风险呢?抗通涨外汇投资就是一个不错的机会。

  投资者先要认清自己,要多问几个是否?如自己是否属于风险厌恶型呢?还是风险嗜好型?也就是平时说是保守性还是积极性?是否具备一定的外汇投资知识,是否具备抗汇率风险的能力?

  外汇投资有不少产品,通常可考虑结汇,储蓄,外汇理财产品等,这需要仔细分析。比如考虑如何规避人民币升值带来风险呢?我们可以将部分闲置美元,如果没有用途的话可以先结汇,减少手中持有美元;但也要根据家庭消费需求和未来家庭资产配置来作出决策,如子女留学出国或者家庭出境旅游、或定居等,长期来说,多元化的外币配置也是提高家庭整体抗外汇风险能力。

  根据安全性、流动性和低风险性的原则,如果考虑外汇储蓄的话,建议可考虑定期储蓄,以提高外币流动资产的收益率。

  对于外汇投资产品来说,固定收益产品的收益率通常较低,投资人需要考虑两个指标:期限和收益。非固定收益产品的收益率高得多,风险也较大,通常这些产品与Libor挂钩,投资人需要观察Libor区间,一般来说越宽越有利。

  如何抵御通涨呢?最好的办法是将人民币变成具有潜力的人民币资产,人民币资产范畴较广。

  持有一些商品属性货币,应选择率先进入加息周期货币。所谓商品货币,其主要特征是货币发行国以出口某种重要的初级产品为支柱产业,像澳元、新西兰和加元都是盛产矿石、黄金、农产品,这些货币就是商品属性货币。

  如果考虑出国留学的话,就有不少抗通涨外币投资机会,例如不少外币汇率都下跌,可选择到发达国家出国留学,不仅受益,还可以躲避通涨。

  当你购买一份保险的时候,可选择理财性保险,购买一些具备投资理财功能的保险产品,这样未来分红和投资收益可规避通涨风险了。

  还可进行抗通涨资产组合的选择,这种资产组合可加入外汇成分,比如选择一部分资金购买房产;一部分购买外汇;一部分购买黄金;一部分购买股票;而购买股票、基金时可考虑消费类主题投资,巴菲特2009年底持仓前十大股票,其中占一半是消费类股票如可口可乐、宝洁、沃尔玛等,这些消费类股票稳定又有前景,当然也可选择低碳、新能源等产业。

  如何考虑家庭资产的优化选择?如果关注安全和流动资产,可选择外币存款;如偏好中长期保值,可选外汇基金;如果偏好高风险产品的增值机会,可选期权衍产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