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银行理财傍上“喝酒品茶” 能否抗击通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低迷、楼市调控,在高通胀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开始另辟蹊径。包括普洱茶、白酒、红酒等在内的另类理财产品正在进入更多投资者的视线。记者了解到,这些另类理财产品的起点一般较高,年化收益率在7%以上。

  有理财师认为,目前另类理财的预期收益率大多能跑赢CPI,不失为投资者抵御通胀的选择之一;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指出,另类投资品种价格波动较大,并不适合所有的投资者。

  首款名茶理财产品登陆郑州

  昨天下午,在郑东新区CBD的一家私人会所内,一场格调高雅的普洱茶理财产品路演正在进行,参加对象都是可投资资产在800万元以上的私人银行客户。

  据工行私人银行部(郑州)副总经理郜文明介绍,昨日登陆郑州的是中国第一款名茶理财产品组合。投资者认购后即成为普洱茶认藏人,该产品期限一年,认购起点是10万元。

  “这套普洱茶组合理财产品全国只发行500套,郑州只分到了30套左右。”据工行私人银行部有关人士介绍,“产品到期前投资者可选择以实物或现金方式获取理财本金及收益,若选择实物方式,产品到期时投资者可获得工银大益‘黄金组合’普洱茶;若选择现金方式,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7%。”据郜文明介绍,前来参加路演的,都是十分喜爱普洱茶的客户。

  “饮酒品茶赏画”另类理财相继涌现

  无独有偶,就在上个月,中国银行与张裕、中海信托共同推出了一款红酒理财产品。“这款产品认购起点108万元一组,仅面向中国银行私人银行客户发售,河南只分到了两份,很快就认购完毕了。”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有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这款红酒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是18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到期时客户同样可以选择现金兑付或提取红酒实物。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还有多家银行推出了挂钩白酒的理财产品。

  事实上,这种“另类”理财产品并不新鲜,早在2008年就有银行发行了红酒理财产品,之后又出现白酒、油画、艺术品等多类理财产品。

  据工行私人银行部人士介绍,另类理财产品是为迎合高端客户需求,除了普洱茶之外,他们还在探索顶级红酒、白酒、油画、陶瓷艺术品等领域的投资。

  虽能跑赢CPI但“另类理财”不适合大众

  “红酒、白酒年年涨价,在股票市场,相关个股都被打上了‘抗通胀’的标签。在目前CPI指数居高不下的情况下,高端白酒及红酒、著名品牌的普洱茶等易于存放的商品进入投资者的视线也在情理之中。”采访中,银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今年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股票市场疲软无力,贵金属价格“高处不胜寒”,因此另类投资进入了更多投资者的视线。

  在收益率方面,记者了解到,这些另类投资品种的年化收益率多在7%以上,不仅远高于定存利率,同时也跑赢了CPI。“排除部分产品仅面向高端客户发售,投资门槛较高因素外,这些另类理财产品不失为抗通胀的一种选择。”工行私人银行金融理财师吕佩昨日表示。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指出,另类理财产品并非适合所有的投资者。“投资白酒、红酒、普洱茶等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最好是这方面的爱好者,同时还需要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据业内人士介绍,与传统理财产品相比,另类投资品种的价格波动较大。以普洱茶为例,2007年曾被炒作到顶峰价位,随后跌幅最高达到七成,如此高的价格波动性不是一般投资者所能够承受的。

  同时,另类理财产品有的引入了“期权”概念,有的引入了“信托”概念,有的产品在到期后由企业回购,所以一旦企业在产品未到期时经营困难,就有可能出现不能按约回购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