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摸底基金经理:公募私募集体看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14: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盘在2500上下盘整,基金经理们在想什么?

  他们都比较谨慎。莫尼塔投资和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近期公布的两项调查显示,无论是公募基金经理还是私募基金的管理者,大约有一半受访者对后市的态度比较悲观,而超过三成的人看振荡,乐观看涨的人勉强超过一成。

  不足两成公募看多

  人生如股,低位盘整最苦。莫尼塔投资在8月30日完成的最新一期公募基金经理调研结果显示,仅有15%的受访公募基金经理对未来一个月大盘走势明确表示乐观,与上月相比回落明显;而35%的受访对象则认为未来一个月大盘走势以振荡为主,较上月变化不大;而悲观情绪的比例则由上月的28%跳升至50%。

  但中长期的预测会好很多。在对未来6个月大盘走势的看法上,被调查者中持乐观情绪的人占比为54%,27%的受访对象表示看不清楚,19%的受访对象明确看空,这个指标较上月有所好转。

  泰信基金的观点便是一个典型:“近期国际经济数据难有显著亮点,国内市场短期也将处在振荡筑底的过程中。目前我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通胀仍处于高位,还需要等待通胀趋势性回落带来的政策放松信号。

  半数私募表示悲观

  和公募基金经理相比,私募基金经理乐观一些。莫尼塔统计显示,有42%的受访对象表示乐观,这一比例较上月的25%明显增加,8%的人认为大盘会以振荡为主,50%的私募基金经理表示悲观。对于未来6个月的市场走势,67%的私募基金经理表示整体可以实现正增长,持中性态度的有33%,无悲观者。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对中国主流私募基金公司进行了问卷调查,内容涉及公司的基本情况、市场观点、配置情况等。调查结果跟莫尼塔稍异,但同样偏悲观:有38 .89%的私募看空后市,持较为谨慎的观点,50%的私募基金对市场呈中性看法,只有11 .11%的私募看多。

  在宏观经济走势的问题上,私募基金对于短期经济走势的看法明显偏空,而在中长期,私募基金仍然对于中国经济恢复快速增长信心十足,认为经济将趋强的比例显著增加,在长期观点中的比例甚至已经达到了50%。

  关于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和资金面,有超过58%的私募公司认为股市估值水平偏低,而认为估值合适以及偏高的分别只占33.33%和8.33%。各家私募在未来资金供给问题上的观点虽然略有分歧,但总体来说仍对资金量持乐观态度,认为资金量充足、一般和不足的比例分别为41.67 %、38.89 %和19.44%。

  从私募基金的持仓情况来看,8月份的平均持仓比例达到了61.86%,超过了7月份的58 .5%,高仓位基金数量的上升是总体仓位提高的主要原因,中低仓位基金数量略有下降,仓位分歧度有所提高。

  集体看好消费板块

  消费板块成为公募私募的公众情人。莫尼塔统计显示,公募基金经理看好的行业中,消费、医药连续两个月榜上有名,地产紧随其后;当问及不看好的行业时,受访者的答复相当统一,一致看空机械、钢铁、水泥等投资相关行业。周期类仍被冷落,仅有12%的受访对象看好,有54%看好非周期行业,其余的34%公募基金经理则表示两者间无明显偏好,较上月明显增加。

  有受访者表示,周期在底部但看不到反弹,非周期比较平稳,但估值较高,或许较能代表主流看法。鹏华消费优选基金经理王宗合说,在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扩大消费、拉动内需是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居民收入水平提高,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人口老龄化,这也会推动大消费行业的增长;此外,在经济增速下滑、通胀高企的背景下,投资增长相对明确的消费行业也是一大防御工具,特别是投资于有定价权的高端消费品牌可以较好地抗通胀。

  私募和公募的观点相似,主要看好消费、医药、地产和银行,不看好的行业比较分散,包括创业板、汽车、钢铁、煤炭都有被提及,更多的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并无行业明确看空。8%的调研对象偏好周期,50%的看好非周期,剩下的42%在周期和非周期中并无明显偏好。

  采写:南都记者谢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