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间借贷危机或处爆发前夜 实业空心化"很危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东方IC

  “民间借贷的规模不断增大,利率不断高涨,涉及的人也越来越多,说不定哪一天这个危机就会引爆了。”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昨天晚上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的时候毫不掩饰地说:“这是一种饮鸩止渴的方式,如果再不采取措施,那么现在就是爆发的前期了。”

  民间资本一年暴增400亿

  4000亿元资本海南囤地?6000亿元炒姜、炒大蒜?温州民间资本曾经是国内最“炙手可热”的热钱。“这么说吧,民间资本去年大概是800亿元,”周德文一一细数,“现在已经高达1200亿元。也就是说,一年暴涨了400亿元!这个速度实在太快了。”

  如此庞大的规模就像一个地雷,从今年年初开始就让周德文惴惴不安。“这么大的一笔钱,有些是从实业里退出来,进入民间借贷渠道的;还有一些是从去年的山西煤矿事件后、或者房地产出来,无处可走从而转战民间借贷的”。

  周德文并没有“夸大其辞”。据里昂证券的民间借贷调研报告称,温州的民间未偿贷款总量可能达8000亿元到10000亿元,由于一些本地企业开始破产,估计今年大约有10%-15%的未偿贷款会变成坏账。

  “民间借贷就像一个雪球,越滚越大。”周德文坦言,近几个月来,“企业逃走”现象越来越多,甚至还出现了“放贷者逃走”的个案。“民间借贷中,短期利息从6分到8分都是很普通的,个别短期拆息中甚至出现0.1元、0.15元的利息。太高了!”

  据悉,今年4月以来,温州多家知名企业倒闭,老板潜逃,如知名餐饮连锁企业波特曼老板出逃,就欠下几百万元民间高利贷借款无法偿还;温州巨邦鞋业有限公司老板突然失踪,涉及的资金约有五六千万之巨。

  实业空心化让社会病得不轻

  其实早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周德文已经提交议案建议便是喊这些热钱“回家吃饭”—————《政府引导民间资本回归实业的建议》。“从去年就开始担心会出现产业空心化的问题,我认为政府应该有职责去引导这些热钱。但是,民间借贷这种情况在温州并不是第一天出现,政府也不好管理,无法可依,也不好不管。”周德文坦言:“所以议案交上去之后,政府有给我回复,但实质效果不明显。”

  在周德文看来,民间资本不愿意继续投资实业是“很可怕的事情”,“实业是社会的基础,如果现在的情况继续下去,这个社会就会病得不轻,前景堪忧。”周德文尖锐地指出:“出现这样的情况,大背景来自国家的宏观调控,通货膨胀而又压不下来。我们需要反思现行的宏观调控政策,不能一味地采取货币从紧手段,资金紧缩。可以这么说,融资难已经成为压倒中小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周德文向记者透露,在温州,大概有80-90%的中小企业无法从正常渠道借贷,只好选择民间资本。“可是随着利率的不断升高,雪球越滚越大,危机就越来越严重,”他担忧地指出,“危机的爆发也许就在明年春节前后。而现在,就是爆发的前期。” 羊城晚报记者李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