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工程机械企业中报亮丽 增速下滑忧虑仍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国内主要工程机械类上市公司发布上半年报,其中三一、中联重科、徐工等11家企业上半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773.85亿元,同比增长54.51%;净利润101.39亿元,同比增长72.58%。

  中投顾问机械行业研究员段嘉宣指出,在经历了一季度的高销售业绩后,4月份开始,工程机械行业整体形势出现下滑,到目前为止,这种现象也并未得到有效的缓解,下半年被寄予厚望的市场仍表现出颓势。从整体情况看,虽然在今年上半年工程机械类企业仍然实现较大的增长,但是有两点现象非常突出,一是增速正在逐步放缓,二是细分领域表现差异化较大。

  也就是说,尽管市场表现较为乐观,但隐藏的风险仍然存在。从4月到8月,销量下滑的态势一直延续,按照目前的势头,几乎有延续到年底的趋势。9月一直是机械的销售旺季,今年旺季不旺的概率相当大。撇除铁路建设不谈,基建中各地保障房建设与水利建设对工程机械行业销量带来的增长效应并未大规模体现出来。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目前货币紧缩的政策继续坚挺,若下半年出台更紧缩的政策,机械行业要想逆转难度更大。工程机械板块中,虽然中联重科、徐工机械、三一重工部分企业的业绩仍然非常亮丽,但另外部分企业却表现得不尽人意,经营现状可能远没有整体水平那样乐观。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过去两年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我国政府推出的包括四万亿的投资计划在内的种种相当宽松的政策和措施,机械行业成为最为直接收益的行业之一,迅速摆脱阴霾,再现旺季的景气发展态势。就整体而言,今年以来,机械行业所处的经济大环境形势十分复杂。工程机械行业维系高速增长难度较大。(文/中投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