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超短期理财产品不见踪影 起售点变高收益却不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江网-信息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如以往,临近节假日,银行开始大力宣传吸引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可我却没有找到期限比较短的产品。”这个中秋小长假,从股市回流到刘女士账户中的现金“休眠”了。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近期,各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期限越来越长,曾经红火一时的超短期产品更是难得一见,而且收益也有所回落,起售点也变高。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是监管原因,另一方面则是银行出于自身经营考虑不愿再做“亏本买卖”。

  超短期理财产品不见踪影

  去年以来,刘女士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到节假日之前她就开始关注各大银行的理财产品,股市休市之时就买进短期理财产品,期限3~7天不等,尽管有时只有一两百元的收益入账,但也没有让资金闲着。今年中秋节,刘女士本来也想购买理财产品,可是找了多家银行的宣传资料,都没有找到合适的产品。“不但收益低了,期限我也不能接受。”刘女士发现,产品的最短期限就是7天,而且选择的空间还不大,大多数产品都是半个月以上,根本不适合短期和超短期的投资。

  16天、46天、62天、90天……记者走访3家银行发现,计划发行时间在9月15日之前的32款理财产品中,曾经红火一时的1天期产品已绝迹,7天期产品也仅有一种,与之前每日均有产品销售的情形不大相同。

  起售点变高收益却不高

  以往,多数银行理财产品的起售点为5万元,而此次记者在32款理财产品的说明中却看到,仅一家银行的7款产品和其他银行的4款产品的起售点仍为5万元,其他均以10万元居多,有的产品甚至只对公发售,起售点甚至高达1000万元。

  从预期收益率来看,短期理财产品仍有下滑趋势,以7期的某银行理财产品为例,购买5万元的年化收益率为4.03%,购买20万元的年化收益率为4.15%,在6月份以前同类产品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的到处可见。除此之外,记者注意到,一款投资期限为5年的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参考年化净收益率为9%,而且还不含管理费。

  监管部门出面干预是主因

  央行刚刚将商业银行的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按道理说银行应该是更加无米下锅急于揽储,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涨反跌着实让人不解。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这种状况,监管部门出面干预应该是主要原因,除此之外,银行出于自身经营考虑,也不愿再做“亏本买卖”。

  据介绍,8月份,银监会下发了有关通知,禁止银行发售投资期限7天以下的超短期理财产品,而且还要求银行不能为“冲时点”拉存款随意抬高理财产品收益率,一纸禁令堵死超短期理财产品发售空间。

  “从考核时间点来看,目前并不是考核期,所以并不急于揽储。”一位银行人士向记者透露,相比6月末的高位,目前银行间市场利率仍处于低位,说明银行间市场资金没有之前那么紧张,银行出于自身经营考量,没有必要再推高产品收益来揽储。另外,在央行扩大存款准备金率基数之前,银行发行的短期理财产品大多投向票据市场,以此减少缴存数量,而央行新规将承兑汇票等票据类也纳入存准基数,这类产品规避缴存的功能就此失效,银行也就不做“吃力不讨好”的事了。

  本季度末或将改变现状

  “国庆节期间,银行应该会设计一些诸如7天期之类的短期产品,吸引投资者将闲钱进入银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银行零售部经理向记者透露,这是多数银行的经营策略,主要是守住客户不外流。而改变目前这种状况,或许会在本季度末,原因和以前的季度末一样,主要是出于考核方面的考量,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以提高收益来揽储。

  这位经理认为,在持续紧缩货币政策影响下,通胀压力或将在四季度减弱,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投资者有闲置资金,可配置期限为3个月以内的产品,同时也可关注长期理财产品,在考虑收益率的同时,需要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选择保本或者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

  资金有限购买短期理财产品意义不大

  由于投资期限短、预期的年化收益率高,银行理财产品受到一些投资者的青睐,特别是一些短期和超短期产品更是在节假日成为“手中有闲钱”者的首选。不过,有理财师认为,如果算清了账,就明白资金有限购买短期理财产品的意义并不大。

  记者了解到,银行在发售短期理财产品时,一般都将预期收益率“最大化”,这个收益并非投资期限内的收益,而是年化收益。简单地说,投资期限内的收益=投资金额×收益率/365天×投资期限。另外,购买短期银行理财产品还需注意募集期和赎回期,在募集期内这类产品收益仅按活期存款利率计算。不少人认为投资期限为7天的短期理财产品,到期后资金和收益就能即时回到投资者账户,其实,一些产品到期后需要3~5个工作日才能见到本金和收益,而这段时间里的利息也是按活期存款利率计算。因此,资金有限的投资者购买短期银行理财产品意义不大。

  理财师建议,持有大量闲置资金的投资者在考虑配置银行理财产品时,应重视所配置资产的流动性和盈利能力,如果短期内没有其他投资计划,可选择期限在3个月左右的产品,同时根据经济形势和投资机会将持有的资产池进行灵活转换。而如果只是三五天的投资期限,得先问清楚赎回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