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面或维持宽松 债市波段交易机会呈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公开市场连续第8周实现净投放,累计金额高达3440亿元。资金面总体维持较宽松水平,加之对下半年通胀压力减弱的预期,债市有望回暖。

  9月14日,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29.54点,上涨0.03%;上证企业债指数收于144.78点,下跌0.11%。

  上周,交易所债市涨跌互现。国债市场高位整理,企债市场则继续下行。数据显示,上周五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29.43点,较前一个周末微涨0.02点,全周共成交1.83亿元;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44.96点,较前一个周末下跌0.06点,全周共成交21.00亿元。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9月13日,央行发行100亿元1年期央票,较上期增加70亿元,参考收益率连续第5周维持3.584%,同时实施了1100亿元正回购操作,其中7天正回购操作规模升至800亿元,28天正回购则略有缩量,降至3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2.7%和2.8%,累计回笼资金1200亿元。上周公开市场到期量为1760亿元,回笼量760亿元,全周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至此,央行已连续8周实现资金净投放,合计3440亿元。有机构认为,央行采用短期调控工具意在平滑资金面,保持市场资金面的相对宽松。

  一级市场方面,9月7日,财政部发行3年期国债发行遇冷,投标倍率为1.28倍,创出今年以来3年期国债认购倍数的新低。国家开发银行与农业发展银行招标发行了最新三期新债,发行结果显示,国开行发行的3年期固息金融债与农发行发行的5年期固息金融债中标利率均明显高于二级市场,10年期国开行固息金融债则基本贴近二级市场水平。分析人士认为,在市场心态谨慎的情况下,三期新债的发行结果在预期之内。

  信用产品方面,9月13日公布的中票短融指导利率下限再次大幅上调,此次中票调整幅度要高于短融,流动性稍好的AAA级品种上调10基点左右,而流动性较差的中低评级品种调幅接近20基点。市场人士认为,这显示出在当前资金面波动加剧、供给规模居高不下、主力需求疲弱的背景下,投资者对中长期信用债普遍看空。另一方面,资金面宽裕又为债市提供了波段交易的机会,交易所产品收益率存在一定的回调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