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过度悲观不足取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7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债危机已经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全球金融市场对其已经有了比较充分的反应,欧债危机的持续发展必将有一个从深化到缓解的过程。所谓经济二次探底、新一轮金融危机等,情绪表现上常常较为恐慌,但实际杀伤力不如第一轮调整。实际上,对于国内来讲,面临的困惑更多来自自身发展的问题,如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与通胀压力、地方债务、房地产泡沫、经济增速下降并行。从七八月份的PMI这一领先指标看,制造业景气度已进入扩张和收缩的临界点。上证指数在2008年10月金融危机冲击下触底1664点,随后反弹见顶的时间是2009年8月,自此之后经历了一轮长达24个月的修复震荡期,虽然没有解决或找到走出金融危机的根本办法,但从股市内部强弱结构上,已真切反映出市场对上一轮增长周期的消化吸收,以及对未来新一轮经济增长的预期。

  目前A股市场谨慎心态并未有明显改观,投资者对欧债危机、国内通胀压力担忧的心态犹存。从市场情况来看,市场交投虽有放量,但成交仍持续维持在600亿元以下的较低水平,投资者仍以持币观望为主。这一方面表明当前环境下A股资金面难以改观,另一方面说明股指已经处于阶段性低点位置,大家已开始惜售。

  基金作为二级市场最具号召力的主力,其一举一动总是引人注目,而偏股型基金的仓位对大势分析有着极强的参考意义。整个公募基金在经历了2008年的系统风险后,的确是吃一堑,长一智。碰上下跌行情,砍仓绝不犹豫。从目前基金仓位水平来看,当下处于中等偏低的水平。换个角度来看,目前通过基金减仓来打压股指,的确是没多少弹药了。相反,基金仓位若部分回补,就会打开大盘上涨的空间。虽然前期机构唱空市场声音不断,但最新数据显示,基金开始整体加仓,ETF获下半年以来最大单周净申购。种种迹象显示,机构资金正逐步介入市场,出现唱空不做空局面。ETF基金一般被机构作为波段操作的工具,其大额申赎情况能一定程度反映大额资金的动向。2011年基金半年报数据显示,易方达深证100ETF中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总份额比例80.83%,前十名持有人均为机构,其中保险公司占据8席。华安上证180ETF中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总份额比例62.67%,前十名持有人均为机构。

  有机构监测数据显示,目前险资仓位处于低位区域,预示着市场一旦转暖,险资将有大的加仓空间,从而推升指数上行。应该说,尽管市场走势很弱,站在机构的立场来看,赌未来股指下破2200点是件冒险的事。对个人投资者来说,这个位置过度悲观并不可取。回望股市超额收益的获取,哪一次不是通过在熊市中播下的种子获得。

  市场走出调整的迹象往往是先有牛股,再有强势板块,其后再有明显的指数行情。循着这个思路,投资者密切关注近期的盘中热点,把握后期的主流板块。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