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黄金牛市快要画上句号 1800美元支撑待观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温建宁

  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比较暗淡,并没有经得起试金石的正面检验,这彻底击碎了指望美国经济短期根本好转的可能性。就业岗位“零增长”的结果,反映出企业层面受美债危机影响深重,普遍还没有从信心低迷中振作起来,扩大雇佣人数、提升就业岗位的热情依然冰冷,这不仅给美国当政者敲响了警钟,也给焦头烂额的美联储加大了压力,反而可能倒逼美联储采取货币刺激政策,来促进有就业的经济复苏。所以,QE3或者变相的QE3面世的脚步近了。

  美国总统奥巴马前周公布4470亿美元就业方案,目的就在于提振美国经济。笔者以为,该方案一定程度上可以视为QE3的“变形金刚”,因为毫无疑问这是把经济刺激的接力棒由美联储转移到了财政部手中,目的都是保持美国经济增长的持续动力。

  如果国会能顺利通过为员工和企业提供减税优惠的辅助措施,那么美国经济的复苏就会走入正常发展的轨道,和此前单纯为金融体系发钞票注入流动性的复苏有着天壤之别,因为那种复苏是为了复苏而复苏,缺乏就业率提高的天然配合,并不能被视为经济真实全面地步入根本好转。只能说明美国决策层在提振经济方面,在兜了一个大圈之后又回到了解决问题的原点,开始真实地思考和面对经济复苏最为现实的问题,那就是通过真正直面就业问题,来寻求制造业增长的内在动力,为伴随失业率下降的经济复苏创造条件。

  这种迫不得已的思维转折,已对投资品市场产生不同的影响和结果。一方面,是实体经济中的制造业信心开始恢复,资金向企业领域悄无声息地流动。表现在美股道琼斯指数上,短期来看在11000点上方获得了强劲支撑,能对欧债危机的冲击产生比较明显的抵抗能力,让美股多头力量找到了宣泄压抑情绪的理由。

  另一方面,如果资金看好企业的中长期投资价值,那么必然会抑制和压缩寻求黄金投机的盈利空间。作为能避险保值的黄金投资,在QE2到期而QE3未能接班推出的空档期,演绎了足够狂热的飙涨走势,从7月初到9月上旬,催生了30%以上的暴利空间。而现在4470亿美元,变相QE3的就业振兴计划,恰好抓住了经济发展的本质,即经济发展是为人服务的,是改善就业品质、提升就业者尊严的活动。所以,国际黄金市场交投的积极性将面临较大压力,会受到大幅度获利资金的高位套现压力。

  其实,伯南克此前央行年会讲话似乎也暗示了QE3变身的方向,他说“如果被证明有必要,特别是经济前景显著恶化的情况下,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已做好准备,通过非传统措施来加大货币政策的宽松度”。也许,当下失业率居高不下,正是伯南克所言“经济前景显著恶化的情况下”;而“非传统措施”就是一套组合拳,4470亿美元就业方案也是其中之一。

  笔者曾推断,“非传统措施”并非投资人千呼万唤的QE3,而是凭借丰厚的黄金贮备作为调节工具,把黄金市场作为货币政策工具使用,让世界财富以黄金为载体向美国聚集,用一块块金砖垫起美国经济下滑的车轮。现在看来,“非传统措施”确实还应该包括积极的财政政策,就业方案就是货币政策走向保守时的补充工具。近3个月来投资品市场的诡异变化,确实体现了一幅奇异图景:通过拉高美国重仓持有的资产(黄金)价格,在世界范围内进行有利于美国的财富转移;维持或承诺国家信用性资产(主要是美债)价格,防止投资者对美债信用悲观而短期集中抛弃;限制或打压证券化泡沫资产(主要是股票)价格,迫使流动性跟随利益行走,向很赚钱的黄金交易集中,也就是驱使世界虚拟财富向美国账户集中和流动。

  然而,当奥巴马总统的就业新主张出现后,发出了醉人心魄金属声响的黄金期货光芒黯淡了不少。黄金暴涨带来的滚烫热度开始降温,最近快速跳水,接连跌破了5日、10日、20日三大均线走低,1800美元上方的高位平台能否支撑,有待进一步观察确认。黄金牛市财富挪移快要画上句号。

  美国推行积极财政政策,黄金储备收益为就业方案奠定了必要基础。美债作为导致世界经济波动的大祸源头,与其说深深影响着国际金价的方向和走势,还不如说正被“粗暴狂野”的金价改造和改变。正是因为金价的不断暴涨,技术上深受危机影响的美国,却“意外”获取了千亿级别的“金色收益”,债务结构自然得到很实惠的改善。显然,黄金大牛市为美国吹来了财富飓风,动用黄金储备库可以挪移和调节财富,所筹资金不仅可以用于偿还到期债务,而且也可以为降低失业率买单。

  由此,笔者以为,中国外汇储备“美债化”趋势无助于锁定国民财富,直接购买和投资具有增长潜力的实体经济相关企业的股权,应该进入投资管理部门的视线了,有必要实现国家财富的多元化储备和投资成分构成,实施结构调整保有的适当、动态调节,就价值增值不断进行动态评估。

  (作者系上海金融学院公共经济管理学院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