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流行抗通胀资源、消费股备受推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8月宏观经济数据,其中,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2%,继续维持高位。业内专家表示,CPI实质性回落并未出现,老百姓仍面临着巨大的通胀压力。

  随着CPI数据发布,“抗通胀”再次成为老百姓关注的话题。记者调查发现,截至今年8月31日的一年间,在统计的721只基金产品中,有49只基金跑赢CPI。其中,股票型基金占20只,混合型基金24只,指数型基金2只,QDII基金3只,偏股基金依然表现出较强的抗通胀特点。

  基金转向Hold住资源

  在高通胀的情况下,资源类股票抗通胀的特性不容忽视。新华基金表示,伴随着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的复苏以及发展中国家的快速发展,各国对资源需求的增加,将进一步加剧全球范围内资源的稀缺性,资源的长期投资价值将进一步显现,这些都奠定了资源类股票在抗通胀方面的优势。

  上半年以来,随着全球通胀的泛滥,黄金、白银等资源价格一路飙升,独领风骚。银河证券基金中心数据显示,截至9月7日,诺安黄金基金成立以来的累计净值增长率高达25.7%,在所有公募基金中排名第一,成为今年以来最赚钱的基金。于是,国内基金将目光投向了油气、不动产等其他资源类行业,鹏华、华宝兴业、诺安纷纷发行上述三类投资标的的QDII基金。

  国际油价上涨是趋势

  诺安油气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梅律吾表示,“油气基金在10月建仓的时候,预计国际油价处于70~80美元左右,是最近两年来的最低点。短期来看,四季度是石油需求的旺季,油气基金将收获反弹带来的收益。而从长期出发,上涨是国际油价的必然趋势。”

  华宝兴业基金也分析指出,从全球原油项目的盈亏平衡点来看,30%项目在65~75美元附近,一旦原油价格跌破65美元,原油供给就会明显减少,对油价基本面形成较强支撑。从金价油价比来看,目前该数值已达20.71倍,超出3个标准方差以上,油价反转概率较高。因此从估值角度看,目前油气的投资机会好于黄金。在众多油气产品中,油气上游投资品种是更为理想的抗通胀标的。

  消费股同样抗通胀

  其实,不仅仅是资源类的股票,消费股因同样具有资源的特性而受到基金的推崇。“在高通胀时代,我们更看好具有强势定价能力的资源股和消费股。”长盛同祥泛资源主题拟任基金经理李庆林表示,以大众消费为中心,具有市场领导地位的消费品牌将是新基金未来关注的焦点之一。所谓的泛资源既包括自然资源,又应涵盖品牌资源,其中具有品牌资源优势的行业,主要包括汽车行业、家用电器行业、食品饮料行业、纺织服装行业、医药生物行业、餐饮旅游行业等。

  新华泛资源基金经理崔建波也表示,基金在二季度配置了地产、金融、白酒、医药等社会资源优势突出的行业,取得了不错的超额收益。业内专家认为,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双重保障,决定了泛资源在抗通胀方面的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