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投顾问:军工行业上市热潮临近 市场条件逐步完善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2007年来,军工企业改制成为趋势,从我国的军工企业发展现状来看,由于我国的军事战略思维发展改变,军工企业业绩增长将逐渐增加。让社会资金大量参与军工企业投资,成为现代化军工企业发展必然渠道,也是军工企业取得最大化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

  中投顾问IPO咨询部分析师崔瑜指出,军工企业资产证券化需要一定的市场基础,需要军工行业内部进行调节。由于政府对军工行业的定位较为模糊,资本市场普遍认为军工企业具有政策限制性,事实上,我国的军工企业符合公司法定义,不存在行业的特殊性,这也是我国军工企业资产证券化的依据。

  从军工企业市场现状来看,根据《国防科工委、发展改革委、国资委关于推进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的指导意见》,自2007年开始,军工行业已经处于整改阶段。由于我们军工企业有大部分企业资产负债率极高,产能效益低,依靠政府财政不可能完成军工企业资产的优化,从目前各军工集团公司旗下资产的上市情况来看,我国的军工资产证券化已经达到20%。

  从市场需求来看,由于国际形式变化,我国的军事战略发生变化。其中需求量较大的军工产品为船舶、发动机、制导等方面产品;从企业经营角度来看,单纯依靠政府补贴已经不能成为企业科研动力,产业链向民用行业拓展成为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

  由此可见,军工行业已经具备IPO的市场基础。从军工行业的IPO审核节点来看,关联交易成为主要阻碍。但是需要强调的是,军工行业有其特有的经营特点,关联交易对投资者的利益威胁并不严重,甚至从目前武器外销的收入结构来看,关联交易成为了上市公司主要利润来源。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认为,军工股一直是资本市场中最稳定的企业,但是我国的特殊国情决定着军工改制进展阻碍较多。从目前资本市场表现来看,军工股又一次成为关注的焦点。按照行业发展趋势来看,军工企业上市成为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市场条件的完善,军工企业集体上市的步伐逐渐临近。(中投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