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够资格买房家庭数到底多少?官方有数据不公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万科称“北京3%的家庭有资格买房”只是抽样调查;专家表示,住建部有统计但不公开。

  9月13日,北京万科副总经理肖劲的一次发言让敏感的房市骚动不已。

  肖劲表示,北京万科的调查显示,在目前严格的限购情况下,北京仅有3%的家庭有资格、有能力、有意愿买房,折合成户数为20万户。有统计表明,2009年北京一年大概卖了15万套房,2010年为13万套,而今年迄今为止卖了6万多套。“若按去年销售13万套来算,这20万有资格、有能力买房的家庭基本上一年多就消化光了。”

  这一观点引发了众多市场人士和媒体的争论。

  9月14日,万科集团副总裁、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这并不存在一个报告,而是北京万科每月和每季度由市场营销部门所进行的市场调研分析的结论。”

  毛大庆表示,肖劲所讲的该次调查进行了约3000次抽样,每次为一户家庭。“样本主要来自老客户以及前来咨询的准业主。”“3%”的数据由此而来:在上述3000次抽样中,有大约100户家庭在限购政策下拥有购房资格。“而每户拥有购房资格成员人数不定,有的有1人,有的有2人,有的有5人。”

  毛大庆向记者强调,肖劲发表上述言论是在“非正式场合”。截至发稿,本刊记者一直未能拨通肖劲的手机。

  某知名房地产开发企业高级副总裁对《中国经济周刊》置评说:“肖劲所说的这个数据,放在整个北京市场肯定是不准确的。北京有常住人口近2000万,按照每3人1户计算,共有大约666万户。如果只有20万户够资格的话,那么当前北京就不能叫限购政策,而应该叫禁购政策。”

  他说,即便加上“有资格、有能力、有意愿”三个条件,也不会只有区区20万户。肖劲所讲的调查结果,或许只能代表万科北京分公司一个个体的目标客户的情况,而不能指代整个北京市场。不过他表示,目前没有任何公开数据足以进行诠释,“统计过程太复杂。”

  某二手房交易机构高层人士也认为:“肖劲的数据和调查方法不能代表整体市场情况。无论怎么算,20万户的数据都太片面。”“目前我没有看到有权威发布的统计数据。”

  北京的限购政策在全国来说都属“极为严格”的。今年以来,北京为落实“国八条”而出台了一系列限购政策细则。在严厉的催化剂作用下,北京住宅市场的成交量受到了明显打压。今年8月,北京商品住宅成交5506套,面积67.15万平方米,环比下降32.03%。1至8月总成交面积624.44万平方米,同比2010年下跌12.80%。

  众多开发企业因销售量锐减而不如从前。甚至曾一度传出“限购松动”的传言。

  中国房地产协会的一位高层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限购的政策之下,成交量进一步萎缩是必然的。但是北京到底有多少人有资格买房,直到目前各方并未发布一个较为权威的数据。”他认为,要综合户籍人口、购房记录、社保记录、个税记录等是十分繁琐的一项工程。“这么复杂的工程,不能仅凭万科高管的一次抽样调查就说得清楚。”

  有官方研究机构的知名高级分析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该机构没有就这方面问题进行过专门研究。但具有北京购房资格的,不管是本地或外地居民,多数是年轻人,而且真正的需求也是年轻人,应当说大部分无房的年轻人,都应当具有购房资格。所以,在北京市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比例会大得多,因为一般房主都在父母名下。

  9月14日,本刊记者致电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政策研究中心进行过购房资格的统计,但是该结果并不对媒体发布,并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