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不良贷款明年或激增 地方融资、房地产、高铁是主要隐患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从房地产行业贷款风险来看,若房价下跌30%,将侵蚀银行利润1135亿元;若房价下跌50%,将侵蚀银行利润2185亿元

  ● 新型金融机构、城商行和农信社出现风险的可能性更大,西北地区、民营企业、小企业信贷风险最高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日前发布的《2011: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显示,近两年巨量信贷将导致不良贷款的微幅放大,不良贷款在2012年后将明显增加。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高铁建设以及产业结构调整中钢铁、新能源等产业的贷款是主要风险隐患。

  东方资产在发给《国际金融报》记者的报告中表示,由于多种因素的作用,目前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已达到历史低点,当前极低的不良率并非银行信贷配给水平以及风险控制能力的真实反映,而是多种历史、政策和市场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而这些因素中有些是不可持续的。根据历史经验,不良贷款与经济增长负相关,且与滞后两年的经济增长率有较强的相关性。不良贷款与信贷增长负相关,信贷扩张可以通过借新还旧方式推延不良贷款的确认时点,中长期贷款风险的释放存在时滞。

  报告指出,未来两三年,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若集中爆发,将严重侵蚀商业银行的经营利润。从房地产行业贷款风险来看,若房价下跌30%,将侵蚀银行利润1135亿元;若房价下跌50%,将侵蚀银行利润2185亿元。以2010年银行业税后利润8991亿元计算,若房价大幅下跌,银行的利润将被侵蚀13%-25%。从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来看,在2012年-2013年贷款集中到期的阶段,约有1万多亿元无现金流对应的政府融资平台项目贷款被划为不良贷款,平台贷款的不良率将升至10%左右。

  报告称,即使不考虑高铁贷款及其他各类贷款的风险损失,单房地产贷款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如果集中发生不良贷款,风险也不可小觑。虽然中国银行业每年超过8000亿元的盈利和4000亿元的一般准备金可以对冲部分贷款损失,但银行对此必须加以重视。目前,商业银行账面不良贷款率与实际信贷风险相比存在小幅低估,账面风险与实际风险偏差主要集中在关注类、次级类和可疑类贷款。

  对于哪类机构出现风险的可能性较大,报告指出,新型金融机构、城商行和农信社出现风险的可能性更大,商业银行主要风险点是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西北地区、民营企业、小企业信贷风险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