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城商行新设异地分行拟解冻 具体量化标准将出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曹金玲

  暂停的城商行新设异地分行有望变得“有据可循”。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日前从业内了解到,监管部门下一步或将对异地扩张的城商行总行进行评估,并对新设异地分行等相关事宜出台具体量化标准。

  新设分支机构拟“开闸”?

  “对于异地扩张的宏观政策仍然吃紧,”一位城商行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监管层下一步将对异地扩张的城商行进行评估,预计会根据巴塞尔协议Ⅲ框架,在资本金、产品、风险控制、组织框架、内部管理等方面出台量化指标,符合标准的城商行才被予以批准设立异地分行。”

  上述负责人还透露,目前城商行新设分支机构仍基本处于暂停状态。

  此前,另一家河南省内城商行负责人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城商行新的相关自我评估报告已经递交到有关部门,包括异地设立分支机构在内的审批有望在不久的将来重启,但相关条件会比之前更严格。

  今年5月底,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曾透露,银监会正在就城商行设立异地分支机构拟定新的评估政策,各城商行正在进行自我评估,6月底或出阶段性数据,之后还将进行复评和抽评,最早8月底或有结果。

  公开资料显示,全国147家城商行中有超过30家未上市行实现跨区域经营,在省外设立分支机构,大连银行、上海银行、杭州银行、包商银行和盛京银行等在省外开设分支机构较多。而大连银行异地分行已达8家。

  “城商行开设异地分行有好处,一是可以有效填补小企业客户方面的空白,目前国内大型银行的主要关注点仍在大客户和高价值客户上,”大连银行上海 市分行行长杨斌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二是可以强化小银行的优势,促使产生更多特色银行和社区银行,美国银行业结构从数量上来看大约97%属于 小银行和社区银行。”

  但杨斌同时坦言,城商行在异地设立分行也可能会给所在市场带来一定影响。

  “主要是因为由于城商行成立历史较短,跨区域发展的经验不足,品牌营造、风险管理水平尚待提高,在进入新市场之初,难以正确把握市场定位,容易陷入与大银行简单地拼规模、拼大客户的局面。这些都是城商行在发展之初普遍存在的问题。”杨斌如是说。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全国城商行存款规模6.1万亿元,贷款规模3.6万亿元,其中小企业贷款余额1.1万亿元,较年初增加 44.4%。截至2010年末,城商行不良贷款余额325.6亿元,较年初减少51.3亿元;不良贷款率0.9%,较年初下降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 达到257.1%;平均资本充足率达到12.8%。

  “松绑”城商行小微企业业务

  鉴于小银行在小微金融中的作用,地方监管层对城商行增设专营小企业业务的分支机构则在悄然“松绑”。

  上海银监局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就鼓励银行多设专营小微企业的分支机构,明确表示:异地来沪城商行上海分行,满足现有同城支行中指定不少于50%的支行专营小微企业业务,则允许上述银行开业一年后同时申请筹建多家专营小微企业支行。

  “未来我们也有计划同时申请筹建多家支行,但成本控制和人员压力会比较大。”杨斌对本报记者透露。事实上,在大连银行所有异地分行中,上海分行 是第一家增设小企业部的分行,截至2011年7月31日,该分行各项存款余额4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为30.2亿元,资产规模65.8亿元,实现拨备前利 润1.31亿元。

  杨斌同时透露,目前该分行小企业贷款余额所占比例约在40%,“未来这一占比应该会继续上升。”他说。

  值得注意的是,大连银行上海分行已提前超额完成总行下达的5亿元年度小企业新增贷款投放指标。截至8月末,小企业贷款累计发放金额6.3亿元,较年初增加32.03倍,贷款投放总额完成总行下达全年指标的1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