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主席助理:发展私人银行业务推动商业银行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20日表示,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存在不稳定和不确定性,我国经济发展模式和产业结构深层次矛盾尚未解决,发展方式面临重大调整和转型。“十二五”期间,银行要做好战略转型的准备,其中私人银行业务可以助推商业银行转型。

  他是在“中国银行业私人银行联席会议成立大会暨私人银行业务高峰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据介绍,中国银行业私人银行联席会议是在银监会、银行业协会指导下,由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7家成员单位共同倡议、自愿发起的私人银行业务合作平台,也是商业银行与其监管机构间的沟通平台。

  阎庆民表示,把私人银行作为高端业务助推商业银行转型有三个优化作用:一是客户结构的优化,私人银行业务占用资本少、附加值高、示范强,同时还会在引领创新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有利于商业银行深度挖掘客户;二是内部管理优化,私人银行业务需要提供跨产品、跨市场、跨机构的综合化服务,这对商业银行提出更高要求,对其传统管理模式产生革命性影响;三是市场品牌的优化,调查显示,高净值客户最关注品牌、专业性和客户经理服务,要求银行将品牌作为核心竞争力来打造。

  阎庆民指出,我国私人银行发展前景广阔,“十二五”期间影响私人银行业务发展的关键因素有三方面:一是市场客户基础扩大,当前我国经济向自主增长转变,仍将继续平稳较快增长;二是相对竞争优势增长,一方面银行业务初具规模,开始进行了跨产品、跨市场、跨机构业务,形成发展优势和潜力,另一方面高净值客户需求提高,对融资业务需求提高,契合银行传统优势;三是政策支持力度会加大,“十二五”规划提出增加居民财产收入,为私人银行业务发展定下政策基础,同时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形成机制推进,有助于丰富私人银行产品,银监会的监管支持也在加强。同时,阎庆民指出,我国私人银行还处在初期阶段,存在定位不清晰、产品单一和服务不到位的问题,完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