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方正证券:市场仍在“磨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两周大盘前后两次下探2437点支撑,虽然均有惊无险,但这并不意味着2437点的危机已经解除,市场热点匮乏,成交大幅萎缩,短期市场弱势格局难以有效改变。

  一方面,国际局势仍是多事之秋,本周的欧元区财长会议充分暴露了欧元区国家在防止希腊债务危机影响全球经济问题上的严重分歧。尽管市场希望看到欧债危机的解决方案,并且美国财长盖特纳亲自出席,敦促杠杆运用EFSF基金,并呼吁欧元区领导人消除分歧以清除市场中的灾难性风险,但财长们最终达成的决议还是令市场大失所望:对希腊发放更多贷款的决定被推迟至下个月;仅一项折衷方案获通过,以加强对欧元区成员国的经济治理,避免新危机的发生;此外,扩大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规模必须获得欧元区所有国家议会的批准,其结果还远未确定。

  国内经济方面,2011年1-8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80608亿元,同比增长25%,比1-7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可能继续放缓,投资者对通胀的担忧或将逐渐转为增长方面。

  资金面上,扩大存准缴存范围加剧了资金面的紧张,意味着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压缩和央票等有价证券持有量的减少,从而加剧了银行体系乃至整个社会的资金面紧张。今年以来A股市场一直受制于流动性不足,当前资金面的收紧,加大了股市展开像样反弹的难度。

  但是市场无疑是在底部区域。估值和业绩在A股的调整过程中已经越来越具有吸引力。从中报业绩看,全部A股净利润同比增长23.46%,普遍好于市场预期;目前全部A股的动态市盈率不到13倍,上证50和上证180的动态市盈率不到10倍,而银行股的动态市盈率甚至在7倍以内。超级大盘股的估值水平已经低于1664点,低估值对市场尤其是大盘股的支撑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

  综上可以看出,目前市场仍处在艰难的磨底过程中,我们对市场的看法仍是“不破不立”,不排除再往下“深探一脚”考验前期低点2437点,但这可能提供了较好的买入机会。投资者不必过于悲观,而应以较为积极的心态对待当前的弱势震荡。建议关注低估值稳定成长的品种,如金融、食品、商业、农林牧渔、旅游以及黄金等。

  (方正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