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内人士:估值便宜并不是买入理由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1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历快速调整之后,目前各类指数的估值水平正在向2008年历史低位靠近,估值底能否带来市场底?对此,国投瑞银总经理助理刘新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并不能简单地看估值,虽然很多品种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但它的确有低的原因。

  目前A股正逢内外不确定因素双重夹击,一方面通胀持续上升带来的超预期紧缩政策正在陆续反映到投资层面,另一方面欧债危机尚未见底,所以对后市仍较为谨慎。

  回顾今年的行情,刘新勇认为,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首先,A股市场在年初由于流动性相对宽松和大盘股的业绩增长带来了一波周期股行情。5月份开始紧缩政策持续加码导致社会流动性趋于紧张,经济景气度温和下降,市场随之步入调整期。

  进入8月份以后,美国国债评级遭下调,欧债危机再次爆发,投资者对经济下滑和政策持续收紧的担忧加剧。A股市场对于海外经济的动荡是意外,因此也导致了一些较为深幅的调整。因此,关注外需和内部通胀的变化成为未来的主线。

  对于短期的A股走势,刘新勇指出,外需和投资增速下滑导致经济景气度下降的趋势仍在延续,通胀同比指标见顶后未来一两个月仍会维持在高位,通胀回落的进程较为缓慢,调控政策转入观察期,整体市场相应进入一个筑底阶段,但其中需要提防外围金融动荡的风险。

  在这样的市场筑底阶段,金融、地产、交运和通信等调整较为充分的绝对低估值板块是有望获得相对收益的板块。而以小盘股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则由于整体预期过高,更多是个股机会。另外,未来政策松动给周期股带来的阶段性机会,以及行业“十二五”规划出台、细分子行业供需景气剧变带来的主题投资机会也在考虑范围之内。

  文/记者高阳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