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火电厂准入门槛明年提高 排污新标催数千亿环保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2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火电厂大气污染排放标准的提高,环保技术和产业将迎来新发展机会,仅脱硝、脱硫、除尘等环保治理和设备制造行业就有望形成约2600亿元的市场规模。环保部昨日公布了新修订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提高了火电厂的准入门槛和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并增设了火电厂汞排放限值,标准自明年开始执行。

  火电厂一直是我国的排污大户。环保部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电力装机容量已经达到9.62亿千瓦,其中火电为7.07亿千瓦,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73%,火电发电量占全国发电量的80%以上。火力发电在为我国提供大量电力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污染,目前火电行业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占全国排放总量的40%以上。

  上述《标准》收紧了污染物排放限值,并且提高了新建机组和现有机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控制要求。此外,环保部还增设了适用于环境敏感地区的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环保部表示,这一标准在降低火电厂污染排放量的同时,将给环保产业带来发展机遇。环保部新闻发言人陶德田介绍,新标准的实施在大幅削减污染物排放的同时,还将带动相关的环保技术和产业市场的发展。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宛学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标准实施后,环保、电力等多方市场将受到利好影响。环保市场涉及到技术、设备等各方面的内容,即便是火电行业单一要素的波动,也会带动环保整个市场的发展,产生的市场效应是非常突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