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电行业能否丢掉“政策拐杖”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政部、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发文,山东省、河南省、四川省和青岛市这四个“家电下乡”政策率先实施的省市将于今年11月30日停止家电下乡政策。

  随着国家实施两年之久的“空调节能惠民补贴”止步于6月,家电产业系列政策红利的取消预期逐步升温。

  据财政部测算,家电下乡已经实现拉动国内消费16000亿元,起到巨大的杠杆作用。借助家电下乡,冰箱、洗衣机等家电走进农村之路被打通。随着政策的不断推进,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额连连攀高。

  但无论怎样,过去3年多时间里撑起家电业一片天空的激励政策,距离彻底终止已经为期不远。所有经济政策都有边际效应,行至今日,家电下乡销售数据已经出现拐点,家电下乡的拉动作用开始减弱。

  今年4月开始,国家加强对家电下乡的政策监管后,家电下乡销售数据急转直下。商务部数据显示,4月全国共销售家电下乡产品328.8万台,同比下降31%;实现销售额87.2亿元,同比下降12%,销量和销售额均出现大幅度下滑,数据再次跳跃性波动。5月数据显示,全国家电下乡产品共销售578万台,同比仅增长0.90%。6月全国家电下乡产品销量同比、环比分别下滑4.40%和1.25%;销售额同比虽增长11%,但环比下滑1.63%。与此同时,冰箱、洗衣机、彩电销量持续大幅下滑,即使在今年前3月放量增长的空调和热水器也没能摆脱销量同比下降的命运。

  “政策红利”正在逐渐减弱,面对并不乐观的市场环境,家电业将经受怎样的考验?

  业内专家指出,家电产能的整体过剩、城市家电拥有量趋于饱和以及房地产市场低迷、原材料运营成本上涨,这些都将使下半年以及2012年家电市场销售状况不容乐观,导致竞争激烈并引发一些产品领域重新洗牌。

  上半年增速放缓,令国内众多家电企业对下半年及2012年的市场走势和发展充满担忧。接下来家电业发展能否在波动中实现峰回路转,形势未定,但总的来看是挑战与机遇并存,企业发展和寻找增长的压力会更大。

  目前来看,宏观政策调整间接抑制了消费信心,同时房地产政策短期抑制新需求,节能惠民、家电下乡等政策退出也会抑制需求释放。此外,整个行业面临的成本压力的累积效应开始出现。实际上,过去两年来国内家电业在政策、市场需求、企业集体发力的情况下,出现了持续性的消费井喷。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前透支了部分消费需求。

  一旦失去一系列政策的扶持,那些依赖家电下乡成长壮大的中小企业势必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后家电下乡时代”留给他们的,将是痛苦的战略转型之路。

  在行业整体形势不明的情况下,主动出击,实现从内生性增长向外延式扩张发展转型,或许是众多家电企业最佳突破口。同时,自“家电下乡”政策实施以来,以农村市场为腹地的三四级市场被迅速开发,各大家电企业投入大量资源拓展渠道,建立网点,培育品牌。一系列举措不仅拉升了三四级市场的消费力,发掘出从前没有的市场空间,更改变了农村消费者的消费理念,三四级市场由此成为未来数年中国家电内销市场的重要增长点。因此,在所谓的“后家电下乡时代”,如何竞逐三四级市场这片肥沃的土壤,正是家电业面临的重大课题。

  政策的扶持为家电业打开了一扇通往新天地的门,虽然扶持政策不久将退出,但新的竞争才刚刚开始,关键是看谁能提前做好准备,扔掉“政策拐杖”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