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美联储再出手 难挽全球颓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为21日美国芝加哥交易所场景,当日美国股市期市齐跌。CFP供图

  救市措施力度弱于市场预期 全球股市尽墨

  美联储21日宣布,将采取“卖短买长”的“扭转操作”(OT)延长所持国债期限。与量化宽松(QE)政策不同,“扭转操作”在不直接向市场提供新资金的情况下,通过调整国债组合来达到降低利率、刺激经济的目的,被称为“质化宽松”。由于美联储没有推出更多的刺激计划,令市场失望,昨日,投资者纷纷逃离高风险的股市和期市,转向美元和美国国债。

  热点聚焦

  未推QE3 华尔街大失所望

  本报讯 (记者陈海玲)昨天市场预期中的QE3梦破灭。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昨日宣布,将采取延长其持有的4000亿美元国债期限等措施来刺激经济复苏,但并非出台新的刺激性政策。美联储的措施是计划到2012年6月,出售剩余期限为3年及以下的4000亿美元中短期国债,同时购买相同数量的剩余期限为6年至30年的中长期国债。这一举措实际上相当于延长了其持有的4000亿美元国债的期限,旨在压低长期利率。在利率政策方面,美联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继续维持在零至0.25%的水平不变。

  有部分投资者将美联储新推出的刺激政策看作是经济恶化加剧的信号。“此外,股市出现大跌也有一些失望情绪夹杂其中。所有人都在期待美联储出台类似的刺激政策,甚至还有一些人认为美联储应该更为激进一些。”有交易员表示。

  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增长进一步疲弱。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当天在货币政策决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美国经济增长仍然保持着缓慢态势,整体就业市场持续疲软,失业率居高不下;房地产市场依然低迷。

  Markit Economics昨日公布,9月份欧元区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从8月份的50.7降至49.2,这可能会加剧围绕欧元区经济的担忧。投资大师索罗斯日前表示,“我认为美国已经陷入双底衰退,我们的经济将远不止放缓,而是双底衰退。”

  穆迪下调美三大行债券评级

  据新华社电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21日下调美国银行、花旗银行和富国银行的债券评级。穆迪还将三家银行的债券评级展望列为负面。该机构表示,下调这三家银行的债券评级的主要原因是担心目前政府救助大金融机构的意愿比金融危机时期大大降低。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昨日表示,由于全球经济疲弱、欧债危机日益恶化及信贷环境日益紧缩产生的相关风险,可能会对亚太区国家的主权评级造成下调压力。评级机构惠誉国际则表示,随着欧债危机的持续,欧洲国家主权信用评级以及欧洲银行业评级将持续下降。

  市场表现

  欧洲股市一度跌逾4%

  据新华社电 由于投资者对美联储宣布的“扭转操作”政策失望,21日纽约股市以大幅下跌报收,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2%,而最能代表市场趋势的标准普尔指数跌幅接近3%。

  美联储21日在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结束后宣布,将卖出4000亿美元短期债券同时买入长期债券,同时宣布维持0~0.25%的联邦基金利率不变。由于美联储没有推出更多的刺激计划,令市场失望,投资者纷纷抛售股票蜂拥至美国十年期国债市场。

  此外,评级机构穆迪当日下调美国银行、花旗银行和富国银行的债券评级,导致金融板块大跌。

  到收盘时,道琼斯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跌283.82点,收于11124.84点,跌幅为2.49%。标准普尔指数跌35.33点,收于1166.76点,跌幅为2.94%。纳斯达克指数跌52.05点,收于2538.19点,跌幅为2.01%。

  欧洲股市21日也全线下挫,伦敦金融时报指数下跌1.4%,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跌1.62%,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跌2.47%。昨日,欧股开盘继续下跌,截至北京时间18:45,伦敦金融时报指数已下跌4.18%。

  受外盘股市集体走弱拖累,昨日沪深股指双双重挫,上证综指失守2500点整数位,深证成指则出现3%以上的跌幅,前一交易日的涨幅被悉数吞噬。

  原油金属暴跌

  本报讯 (记者 陈芳)昨日,美联储并没有如很多投资者预期那样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而是拟采用扭转操作来提振经济。这一结果让市场投资者感到失望,商品市场出现普跌,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11月原油期货下跌1.15%,报85.92美元/桶。在昨日的电子盘中,原油期货扩大跌幅,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7:00,再度下跌3.11%,报83.25美元/桶。

  昨日的电子盘中,伦敦金属交易所三月期铜跌幅一度超过5%,三月期锌的跌幅也在4%左右。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农产品期货也出现普跌。国内的期货品种也是全盘尽墨,沪铜主力合约跌幅高达3.57%,沪锌主力合约下跌幅度也接近3%。

  最新数据

  汇丰9月PMI预估值

  连续三个月低于红线

  本报讯(文/ 表 记者王亮)“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的9月初值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活动连续第三个月轻微恶化,同时产出和投入价格继续攀升,暗示通胀压力升高。业内对央行是否推出进一步紧缩仍存分歧。

  9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9.4,低于上月终值49.9,已连续三个月居于荣枯分水岭线50下方。

  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数据显示经济增速的确在放缓,尤其是出口订单先行指标不乐观,9月PMI中出口订单指数加速萎缩。

  在PMI预览数据中,产出价格指数升至五个月高点,投入价格指数亦反弹至58.8,创四个月来新高,显示后期仍会面临一定的通胀压力。

  是否加息存分歧

  业内对央行是否会进一步紧缩存在分歧。德意志银行预计央行将在2011年内不加息, 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基准利率将一直维持在3.5%。瑞信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师陶冬昨天发表研究报告却称,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十分小,加息的风险仍然较高。预计接下来财政政策将起主要支持作用。澳新银行大中华区市场总监刘利刚预计央行可能在2012年前再次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