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底”有几分可信度?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股市有一个奇特现象:每当行情大跌之时,让人眼花缭乱的或“救市”或“维稳”的呼声就会甚嚣尘上。在此过程中,一些颇具中国股市特色的词汇也应运而生,“政策底”和“国家队”就是其中代表。

  “政策底”的来源已经不可考,估摸着也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它不是一个恒定的绝对值,而是指决策者所认可的A股最低点位。当A股跌出这个区域时,管理层必将出手护盘。历史上公认的政策底,包括2008年4月的3000点,以及2008年10月的1700点,在这两个点位上,管理层出于金融危机下的“维稳”考虑,分别出台了下调印花税、汇金增持三大行等重磅利好,而当时A股也确实是应声而起,分别回到了3700点和近3500点高位。

  由此看来,“政策底”确实有迹可循,但问题却是它的“认证者”究竟是谁?实际上,从二季度开始,关于“政策底”的讨论就时不时地蹦出来嚣张一下,五六月时它还是2800点,而后大跌时又变成了2500点,前段时间更夸张,甚至一度沦落到了2200点。由此看来,目前所谓的“政策底”,似乎更多只是各路股评人士的一厢情愿。

  与此同时,在2007年10月的逃顶,以及2008年10月的抄底之后,“国家队”一词也成为千万小散在逆境中的最后指望,一举一动都具有风向标意义。今年5月底,A股“老大哥”中石油被集团增持后,投资者对于“国家队”抄底护盘的预期剧增;7月28日,中石油尾盘放量飙升,“国家队”入场护盘声音再起;8月9日,更有社保基金账户所在的证券公司人员“爆料”,社保基金开市后不久进场至少百亿。这三次传闻都引发了股指的一时振奋,但A股积弱情绪却始终未曾改变。

  数年来的股市见证了一个道理,除了金融危机那种极端时候政府迫不得已的出手之外,所谓“维稳”“政策底”这些概念,大多数时候恐怕只是哗众取宠的噱头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