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间信贷为何如此疯狂(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易宪容(微博)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在负利率以及紧缩货币政策下,民间信贷活跃十分自然,但这种活跃的基础条件是不正常的。不仅需要加强对民间借贷市场的规范,更重要的还在于如何更大程度地改革不合理的金融法律制度,避免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

  当前国内民间信贷之活跃,可以说已到了疯狂地步。个人与个人之间在贷款、企业与企业之间在贷款、企业与个人之间在贷款,甚至大量的上市公司从市场融到的资金也纷纷涌进了企业放贷的民间金融市场。当前利率在本金的50%以上已属非常普遍的现象。在高额利息重压之下,一旦企业无力还本付息,将导致大量的民间借贷资金血本无归,进而可能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

  民间信贷如此活跃,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国内金融体系的缺陷所致。央行每年都把商业银行信贷规模限制在一定的规模内,如果出现信贷紧缩,银行就会改变其偏好,让有限的信贷规模指标流向收益高的行业。今年的信贷收紧程度并不是太高,但银行通过信贷规模管制让有限的信贷流向其偏好的企业或行业,从而造成中小企业的信贷困难。

  在“存款利率下限管理、贷款利率下限管理”的政策下,央行直接管制银行信贷利率,国内金融市场无法形成有效的市场定价机制。现行的银行利率管制也成了社会财富再分配的重要机制,持续的负利率把财富由债权人转移给债务人,而债权人是分散的存款人,债务人则是银行锁定的关系企业及个人。

  当信贷政策转向时,也进一步抬高了贷款门槛,许多中小企业无法从正常金融途径获得贷款。这不仅创造了民间借贷市场迅速膨胀的条件,也让广大民众的财富隐蔽地转向少数人。算一算,如果负利率是3%,存款人一年的财富就可转移近7000亿元。

  在负利率以及紧缩货币政策下,民间信贷活跃十分自然,但这种活跃的基础条件却是不正常的。不仅需要加强对民间借贷市场的规范,更重要的还在于如何更大程度地改革不合理的金融法律制度,避免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