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苦等上涨催化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4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情况突变,由于美联储所推出的债券期限互换方案与市场预期存在较大的距离,加上人们对于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升温,本周欧美股市出现大跌,而且还创出两年多来的新低。8月份以来欧美股市下跌的时候,国内股市也是受到很大影响的,总体上是被严重拖累。现在欧美股市再度大跌,国内股市又该有什么样的表现呢?

  投资者对行情仍没死心

  本周四及周五股市的创新低,都是与隔夜欧美股市表现不佳有关的,这一点是很令投资者失望的。应该说,这种状况今年以来是长期存在的,国内不但是股市大盘持续下跌,而且几乎所有板块都未能幸免。不但股票下跌,债券也下跌,证券市场上几乎就没有什么像样的投资机会出现。也因为这样,在快要进入到四季度的时候,投资者普遍对于出现一波上涨行情抱有期望。特别是在股市没有像欧美股市那样大幅度下跌,且欧美股市下跌的理由在国内又并不存在以后,自然十分渴望能够有一波上涨行情出现。

  大盘没有继续下跌的理由

  考察这次国内股市跌幅没有像欧美股市那样大,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欧美市场出现了债务危机,而这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应该说相对有限。同时,现在欧美国家还很担心经济增长放缓,乃至出现“零增长”。而这样的状况在国内也是不存在的,因为现在国内经济增长仍然保持在9%以上。

  到了下半年,应该说央行的紧缩政策出台节奏有了明显的改变,总体上措施是比较平和的,且还有部分对冲,市场资金利率趋于稳定,表明在货币市场层面资金的供求关系已经不是太紧张了。在这种情况下,大盘也就没有了继续下跌的理由,开始构筑底部。

  上涨只需要给出个理由

  现在来看,确实还比较缺少能够支持股市上涨的证明因素出现。用一句比较通俗的话来说,就是缺少刺激行情上行的催化剂。曾经有人把CPI的见顶回落说成是能够驱动股市反弹的催化剂,但8月份该指数只是微跌了0.3个百分点,这形成不了对行情的有效支持。这样一来,现在的大盘就没有什么机会了,而大盘走势凝重,个股与板块也就不会有好的表现。

  现在,股市的地点已经退到了2400点,这或许又是一个阶段性的底部区域,至少后市再度大跌的空间有限。但是,什么时候大盘会涨呢?投资者在苦苦地等待着上涨催化剂的出现。而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短期内是出不了催化剂的。相反,因为大盘新股发行高潮又至,对投资者信心打击很大,所以股市的筑底行情就还会延续,投资者对目前的行情,自然是应该更加谨慎而不能寄予太大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