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民间借贷市场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温州是全国民营经济的发源地,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从实际出发,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走出了一条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富有区域特色的路子,被称为“温州模式”,受到全国乃至世界的关注。在民营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温州民间借贷因扮演投融资的重要角色而广受瞩目。温州民间借贷市场是观察社会资金余缺和动向、反映经济走势和政策效应的重要标本,对全国有一定的风向标作用。

  温州区域金融结构的一个重要特征是二元金融结构,即以现代银行业为主的现代金融部门和传统民间金融市场的并存。改革开放以来温州民间借贷的兴起与发展,是市场机制自发作用的结果,是金融约束政策下市场自发的金融深化,民间金融市场起到了补充融资、风险投资和优化融资结构的重要作用。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社会商品短缺,温州民营企业从事传统制造业生产经营,一般都有较高的收益率,足以支撑民间借贷利率。九十年代后期开始,矿产行业、房地产业成为温州民间资本投资的热点,这些行业的高回报率支持并推高了民间借贷市场的利率水平。近年来,由于房地产宏观调控和矿业投资的国进民退,民间资本对这两个领域的投资热情开始减弱,而私募股权投资(PE)成为新的热点。

  民间借贷规模

  目前,温州民间借贷市场处于阶段性活跃时期,估计市场规模约1100亿元,占全市银行贷款的20%。这个估计规模是根据抽样调查,从资金借入方和贷出方双向测算并相互验证而得的,是指该时点上存续的债权债务关系的借贷余额。历史上,最近的较大规模的一次调查是2001年末,我们曾经测算过当时民间借贷规模约为300亿元至350亿元。将近10年的时间,温州民间借贷规模增长了2.4倍以上。但同期银行贷款增长了7倍,长期来看,民间借贷与银行信贷的比例关系呈下降的态势。

  2010年,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建立了温州民间借贷交易活跃指数监测。该项监测以全市近1000家融资中介的1300多个银行账户为样本,定期采集这些账户的资金交易,作为民间金融市场的活跃指数,反映市场交易规模变化。从监测结果看,2010年以来五个季度的账户交易额分别为208亿元、327亿元、262亿元、335亿元和396亿元,规模总体呈增加态势。其中,今年一季度的交易量是上年平均的1.4倍,因此可以认为,近期温州民间借贷市场处于比较活跃阶段,借贷规模的增长也比较明显,短期内与银行贷款的比例关系有小幅上升。

  民间借贷利率

  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从2003年开始建立民间借贷利率监测制度,逐月监测民间利率走势和市场动态,2010年又进一步扩大利率监测范围,构建民间借贷市场利率价格生成机制。原监测主要针对一般社会主体之间的普通借贷,2010年重点是把小额贷款公司的放贷和担保公司等社会融资中介的借贷纳入监测范围。最新监测数据显示,6月份温州民间借贷综合利率水平为24.4%,折合月息超过2分,比2010年6月上升了3.4个百分点。由于民间借贷市场远非价格统一的市场,各子市场的利率价格差距很大。社会融资中介的放贷利率为40%左右,而一般社会主体之间的普通借贷利率平均为18%,小额贷款公司的放款利率则接近20%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