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围市场预期转暖 节后A股借势可期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外围市场预期转暖 节后A股借势可期

  昨日A股收盘后,港股继续拉升,收盘涨幅高达4.15%。受亚太股市提振,率先开盘的欧洲股市全线大涨,欧洲三大股指开盘涨幅均超2%,德国DAX指数一度涨逾3%,连续第二日大幅上涨。外围市场短期强势反弹,可能打破投资者对国庆长假期间全球股市的悲观预期。节后A股能否借助长假外围股市搭台唱戏值得期待。

  有消息称,欧洲央行下周可能讨论恢复购买担保债券事宜以及其他措施,以向欧洲银行业注入流动性。而在大洋彼岸,股神巴菲特也在别人恐惧时开始贪婪,在进行了包括对美国银行在内的几项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后,史无前例地回购自家股票,押注美国经济复苏。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前期欧美股市暴跌后,市场恐慌情绪得到释放,加之各国积极寻求救市措施以稳定金融市场,机构投资者已经开始行动。

  在外围市场对A股冲击减弱的同时,A股也逐步企稳。近期社保基金入市成为各方关注焦点,从最新召开的全国社保基金境内投资管理人秋季座谈会上也透露出积极的信号。另据多家券商的测算报告统计,截至上周五,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较9月1日都有所上升。多位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也表示,仅就估值而言,A股整体上已经进入价值投资区间,近期市场的剧烈震荡主要是投资者情绪波动所致。尽管短期内难言调整即将结束,但中长期布局A股的时机已经到来,反弹行情值得期待。

  与此同时,进入国庆长假节前最后一周,投资者应该持股还是持币的讨论再度升温。从本周量能再度萎缩来看,节前市场各方观望气氛浓烈。从历史上看,A股国庆节后首个交易日开盘受外围股市影响明显,毕竟外围股市在A股长假期间有5个交易日,区间涨跌幅对A股具有强烈的指引性。而且近年来A股长假后开门红已成常态,投资者持有少量股票过节问题不大。

  根据记者统计,从2006年至今,除2008年金融危机时欧美股市在国庆长假期间大幅下挫引领A股节后开盘下跌外,其他几年欧美股市在国庆长假期间基本处于横盘震荡或者小幅上涨状态。而A股都习惯性地在节后首个交易日跳空高开并全天保持强势。2006年及2007年A股国庆节后首个交易日涨幅均为2%左右,2010年A股国庆节后首个交易日涨幅逾3%。

  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国庆长假期间,外围股市基本处于横盘震荡格局,道琼斯指数在9500点至9700点区间震荡基本维持原地踏步,但是A股节后首个交易日承接节前短期企稳的东风,高举高打收盘大涨近4%,人气全面激发。随后A股展开了一轮新的上升行情,一直持续到当年11月底。

  正所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外围股市这波东风能否带动A股扬帆起航,有望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焦点。见习记者 邓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