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10亿建创投公司力推中小企业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推进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建立和形成政府推动、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中小企业融资创新服务体系,日前,由上海市财政、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各出资5亿元,组建“上海国际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筹)”(以下简称“国际创投”)。

  国际创投将与浦发银行和上海农商银行等商业银行建立紧密的业务协同关系,通过“投贷”、“投保”联动等运作方式,合力支持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本市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帮助他们加快发展、尽快实现转制上市,促进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据介绍,过去几年中,中国创投行业迅猛发展,目前仅上海一地就云集了约300家创投机构。与大部分创投公司以盈利为唯一目标的经营模式相比,国际创投的定位和经营目标有着自身鲜明的特色。国际创投将坚持“政策性职能、市场化运作”的模式,运用自身有限的资本金,通过“投贷”、“投保”联动等创新投融资方式,充分发挥财政专项资金和国有资产的示范、引导和放大效应,推动建立和形成政府推动、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中小企业融资创新服务体系,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在投资方向的选择上,国际创投将严格坚持以符合国家战略导向为前提的标准,以节能环保、新兴信息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等七大新兴产业的中小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重点关注本市各区县科技园区尤其是“张江”、“紫竹”和“杨浦”等三个国家级科技园区内的中小企业,从而推动更多的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走上科学发展的“快车道”。

  在运作模式上,国际创投将与浦发银行、上海农商行一道,共同探索建立“投贷”绑定联动机制,实现“以投联贷、投贷一体、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联动原则。国际创投将依托自身专业化的投资优势,准确评估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联合银行为目标企业制定“投贷一体”的综合融资方案,以股权投资夯实企业资本金,以杠杆适量的银行信贷资金,提升企业的经营能级,助推企业的快速发展。为实现政府赋予国际创投的职责,国际创投将在投资实施后的平均2年内实现投资退出,以加速资本流转,提高运作效率,尽最大可能地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到本地中小企业中。

  据悉,国际创投的设立,将有效放大银行对中小企业的信贷规模;通过其投资带动和投资退出,将有力拉动创投和产业基金、专业投资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资本金投入。此外,通过加快资本金的投资节奏,提高投资项目的周转率,将进一步加强国际创投的资本金的滚动效应。预计在国际创投成立之后的3年内,通过上述路径,可望为本市中小企业引导产生300亿元的资金支持。

  未来,在条件成熟时,国际创投还将考虑通过建立“创投联盟”、发起设立“创投基金”等方式,进一步放大自身能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中国经济网融资频道】(地址:http://finance.ce.cn/rz/index.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