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重渠道补给 四季度货币流动性将相对宽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分析,流动性宽松-实体经济稳健增长-股市反应积极,这个普遍规律有望在四季度得到再次印证

  央行周四上午发行了20亿元3个月期央票,参考收益率连续第七周持平于3.1618%,发行规模较上周增加10亿元。当日未进行正回购操作,91天正回购连续第二周缺席。专家预计与今年前三个季度相比,四季度货币流动性状况相对乐观。

  央行仅在三季度加息0.25个基点,推出了存准补缴的新政(执行跨度长达半年),公开市场操作的作用得到了加强,相比于今年上半年,本季度货币政策的力度和节奏明显降了下来。预计今年四季度,在公开市场操作、财政存款投放、CPI回落等有利因素的影响下,四季度货币流动性将逐步改善,且优于前三个季度。尽管央行货币政策取向难以改变,但货币流动性正在通过不同渠道进行补给,四季度将呈相对宽松局面。

  目前,月末季末因素、国庆长假、商业银行应对指标考核、大盘股发行以及筹备补缴准备金等因素,令资金面多方位承压。Shibor隔夜利率一度冲上4%的重要关口,但随着银行考核因素的淡化、大盘股申购资金的解冻,前日和昨日隔夜利率经过连续的小幅下跌后,重新回到4%以下。

  上述市场表现说明,市场资金紧张状况已经得到充分缓解。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人民币590亿元,周二央行仅发行20亿元1年期央票,据此计算,本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550亿元,为连续第十一周净投放。至此,中国央行已连续十一周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累计规模达4540亿元。

  “不考虑滚动因素,接下来两周公开市场到期累计近3000亿,如果节后资金面在补缴准备金后依然保持平稳,预计央行公开市场将加大回笼力度。”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到了四季度,由于央票一二级市场较大的利差或压制央票的发行规模,届时,预计央行仍将采取加大发行短期正回购的方式来调节流动性。

  “国内经济连续五个季度运行在平缓下降通道中,CPI在8月份出现回落,如果四季度通胀能够明显回落,货币流动性会将出现明显改观。”一家上市券商固定收益部的分析师判断,如果国庆前后央行不加息,那么今年再度加息的可能就很小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仍将在9%以上,对于硬着陆的担心是不必要的。明年中国经济增速会小幅回调,物价上涨压力将比今年有所减轻。在这种情况下,宏观调控基本指向暂时不需要大的调整。

  中金公司预计,今年9-12月财政存款的投放将达到1.5万亿元,而第四季度银行的超储资金将增加1万亿元左右,流动性将逐步改善。从11月份开始银行超储率可能会显著上升,7天回购利率有望回落至3-3.5%之间。

  专家分析,上述因素将对四季度的流动性补给产生积极影响,对实体经济也将发挥重要作用,疲弱了三个季度的股市也将因此走出一波行情。流动性宽松-实体经济稳健增长-股市反应积极,这个普遍规律有望在四季度得到再次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