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周评:悲观情绪弥漫节前市场 沪指周跌幅逾3%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1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国庆节前一周,尽管外围市场偶有反弹,但A股市场低迷依旧,悲观情绪弥漫,指数屡创此轮调整新低,沪指周跌幅超过3%。

  一段时间以来,具有很大不确定性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成为A股走势的大背景,由此带来的信心缺失严重影响新资金入市,股市难以形成反弹气候。

  这种状况在本周延续。上证综指全周下跌3.04%,收盘于2359.22点;深证成指收盘于10292.33点,全周下跌2.33%。两市成交量比上周略有增加,但仍然保持在较低水平,日均成交金额1004亿元。

  当前,制约A股走势的几大因素没有发生大的改变。国际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阴云密布,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朗,这些问题何时得到解决尚需时日。国内,A股仍受困于宏观经济中的一些问题。目前市场处于的大环境,是经济回落及通胀从高位向下回落的过程中,而货币政策尚未看到松动迹象,对于权益类资产而言,仍处于不利的区间。

  除此之外,中交股份拟融资200亿元回归A股成年内最大IPO项目,中国水电也进行了网上申购。这些大盘股的发行计划使得市场流动性更趋紧张,市场情绪变得异常脆弱。供给向上,需求向下,股市短期仍将有压力。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A股市场已处于底部区域。大盘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沪深300换手率显著低于近三月的均值,破净值个股开始增加,这些市场处于底部区域的特征明显。

  不过,底部并不一定意味着反弹的来临,基金等机构的操作仍然以谨慎为上。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截止到9月23日,偏股型基金仓位为79.44%,股票型和标准混合型分别为84.3%和72.43%,已经连续三周维持在历史均值附近。基金当前配置依旧倾向于防御型行业。

  “短期来看,市场仍处于弱势寻底的过程中,任何一个负面信息都可能被放大,市场仍可能出现进一步的非理性下跌。”博时精选股票基金经理马乐说。

  在众多市场人士看来,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内在的动力依然充足,通胀回落只是时间问题,一旦房价和物价出现回落,货币政策将面临转机,市场可能迎来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