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奔奔族税后月薪1万元 合理规划三年实现买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案例

  金先生,27岁,某网络公司就职,税后月薪1万元,公司有社保。金先生每月支出6000元,包括房租、交通费、通讯费等各种生活支出,另外每月有住房公积金3000元,目前有大约16万元银行定期存款。金先生工作较忙,无暇打理个人资产,且无任何投资经验,害怕冒风险理财。金先生告诉记者,他计划1年内购置10万元以内小轿车一辆,3年内购置两居按揭住房一处,希望房子的首付款能依靠自己的存款支付。

  案例分析

  金先生的收入来源单一,开销却比较大,投资方面又不愿意冒风险,属于比较保守型。根据金先生的1年内买车、3年内按揭买房的计划,就其目前的收入和理财水平是很难达到的。买车如果是付全款,每月养车的费用也不低,所以买前要考虑清楚是否有必要。买房还不能单算首付款,还有装修费、家具家电费用等,都必须算入,而且首付款的支付还必须考虑到月供所能承担的能力范围。

  理财建议

  金先生是典型的“奔奔族”,80后,工作拼命,收入较高,开销相对也大,他又不得不面对买房、养车等压力。所以对这些人来说,如何合理地理财就成为保障未来的关键。

  董卫锋建议:首先,金先生工作繁忙、生活不规律,出现重疾的风险不可忽视,应购买一份以重大疾病为主,住院医疗、意外伤害为辅的保险,在可以保障的范围内,对自己的安全和健康状况负责,而且最好购买定期的寿险。

  其次,以金先生现在的资产和收入支出水平,在期望时间内买房、买车不成问题。但应注意,购车后支出将增加车船使用税、养路费、保险费、停车费、保养维修费等,月支出预计近千元,因此不宜过早买车,可以考虑提前还房贷。

  建议以能够维持6个月正常生活的资金,3.5万元左右,作为应急金。其中50%可以购买货币市场基金,其余以活期存款形式储蓄,以备不时之需。将应急金以外的存款和部分月收支节余,投资于几只配置型或者股票型开放式基金,采取定期定额投资方式,免除没有时间理财的尴尬。

  三年后,投资所得利润加上父母少许资助,解决房子首付款及装修等费用,将买车计划推后。

  提供者:民生银行西安分行理财师董卫锋

  名词解释:

  “奔奔族”:“东奔西走”之族,指生于1975-1985这10年间的一代人,是中国社会压力最大的族群。被称为“当前中国社会中最重要的青春力量”,他们一路嚎叫地奔跑在事业的道路上;同时他们又是中国社会压力最大的族群,身处于房价高、车价高、医疗费用高的“三高时代”。他们大部分人仍然处于“在路上”的事业长跑阶段,荷包尚不够丰满,渴望通过脚踏实地工作赚钱养家。“奔奔族”应做好家庭财务规划,通过理财为生活减压。 记者 许可

  (西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