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季度90家中国企业IPO 海外融资缩水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多重利空因素冲击使得2011年第三季度中国企业境内外IPO市场规模均萎缩到最近2年来的最低点,尤其海外市场融资规模缩水超过80%。

  投中集团9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第三季度共有90家中国企业在全球各资本市场实现上市,数量同比下降22.4%,环比下降11.8%;融资金额总计722.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1.1%,环比下降35.7%。

  受中国概念股信任危机延续影响,第三季度中国企业境外IPO市场严重缩水。三季度有24家中国企业选择境外IPO,数量同比下降22.6%,合计融资166.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80.6%。

  境外IPO的中国企业集中于港交所,其中香港主板17家、香港创业板3家。与此同时,第三季度仅有土豆网1家中国企业登陆美国资本市场。

  投中集团分析师王甲表示,由于信任危机、协议控制等风险,加上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通胀高企的担忧,美国主要投资机构看淡中国概念股,使得多家拟赴美上市企业推迟IPO计划。正是因为之前较愿给高估值的美国资本市场上市窗口的暂时关闭,第三季度中国企业海外的融资效果出现下降,24家企业平均单笔融资金额仅为6.9亿元人民币,环比下滑64.3%。

  第三季度唯一一家在美IPO的中国企业土豆网,估值已被大大降低,融资约11.8亿元人民币,相比于早先上市的竞争对手优酷,融资效果不甚理想。

  相比海外市场的低迷表现,在第三季度,有66家中国企业选择了境内上市,合计融资556.5亿元人民币。其中,创业板上市的中国企业达31家,中小板26家,上交所主板9家。境内IPO的中国企业总计融资平均单笔融资金额为8.4亿元人民币,与第二季度基本持平,这一数据比境外高出21.7%,而上一季度该数据为-56.6%。

  第三季度境内上市首日破发率较上季度明显好转。2011年第三季度境内IPO首日破发率为12.1%,相比上一季度(44.9%)降低了近3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