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月PMI数据点评:PMI名升实降 防止外需和投资下降的叠加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0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主要观点:

  本月重点关注的数据:新出口订单;核心观点:新出口订单当月强劲回升并不代表外需的趋势性好转,外需仍将下降,而内需出现了下降,防止内外需下降的叠加。

  新出口订单的回升一方面可能是欧元区的消费信心大幅回落并未充分反应在9月份,另一方面可能在于美国经济的企稳。由于欧债危机继续发酵并严重影响欧元区的消费信心,这将反应在四季度的外需订单下降。

  本月PMI环比升0.3个百分点至51.2%,反弹回升在于外需订单的增加带来的生产进一步恢复。但外需风险仍然较大且PMI 季调后反而下降,说明生产仍将继续面临下行调整。

  本月PMI名义上的回升并不足以让我们相信经济趋势性向好,原因在于:

  (1)PMI环比升0.3远低于2.28的历史均值;

  (2)季调后PMI下降0.2,而季调后生产和订单指数分别下降0.3个和0.5个百分点。

  内需是否转向待验证,关注投资是否加快下降。本月的新出口订单回升2.6个百分点,但是新订单仅回升0.2。

  而8月份在新出口订单下降2.1个百分点的背景下,新订单指数持平于51.1%,内需明显改善。因此,从订单看本月内需反而下降,如果是以房地产调整为代表的投资开始大幅度调整将增加经济快速下行的风险。

  我们认为当前的经济运行需要防止外需调整和投资下降的双叠加。信贷紧缩效应进一步体现,而房地产市场也正处在关键时点,如果内需下降叠加外需的调整,经济的下行将超预期。

  鉴于经济运行的复杂性,内外需的风险正在进一步体现,预计国内政策将更加谨慎。我们认为现在不是担心货币政策紧缩,而是关注政策如何进一步稳增长,包括财政政策的加快落实及货币政策的定向放松。

  (东北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