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年内央行可能降息 理财迎拐点宜选中长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2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财政部发布公告,称将从10月15日起发行今年第十六、十七、十八期储蓄国债(电子式)。这三期国债分别为一年、三年和五年,最大发行额为30亿元、150亿元和120亿元,年利率为3.85%、5.58%和6.15%。银行理财师表示,年内央行可能会有一次降息,对保守型投资者而言,国债这种中长期投资方式收益不错。

  目前,整存整取的储蓄存款一年期、三年期和五年期的年利率分别为3.5%、5%和5.5%。与之相比,同样能够保证本金、收益的储蓄国债,利率更具优势。以市民将两万元闲置资金用于三年期投资为例,如果选择定存,得到的利息为3000元;如果购买周六发行的三年期国债,利息收入为3348元。

  浦发银行天津分行个人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孙达表示:“在当前情况下,市民理财规划应由短期调整为中长期。”他分析道,从国际情况看,短期内全球经济快速上升的可能性不大;从国内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价格下滑,浙江等地区部分中小企业倒闭,银行间市场的拆借利率处于极高水平。“现在市场资金非常紧张,货币政策不可能再紧缩了。我预计年内央行会下调1至2次准备金率,甚至会有一次降息,短期(半年至一年)内利率基本见顶了。”

  孙达表示,在加息过程中,短期理财比较合适,现在应转向中长期。“如果购买周六发行的国债,三年期最好,就算是五年期也不算长。不过,新一轮国债销售会非常火爆,可能有很多市民买不到,选择三年或五年定存也可以,5%和5.5%的利率不算低了。”

  新闻延伸

  下月要发50年期国债

  近日,财政部还公布了2011年四季度国债发行计划,一只50年期记账式附息国债将在11月9日发行,按半年付息,这也是中国证券市场发行期限最长的50年期国债再次起航。2009年11月,我国第一次招标50年超长期国债,付息方式为半年,票面年利率为4.3%。业内人士表示,储蓄国债的收益可提前预知并且固定,而记账式国债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卖,如果未到期就变现,持有者可能遭遇卖出价低于买入价的情况,从而承担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