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观察:工程机械遇冬 行业信心不减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2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高铁投资减速、房地产调控和货币政策紧缩等原因,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二季度后的销量大幅下滑,一些企业已经采取了减产措施。不过,业界人士纷纷表示,工程机械行业至少还有“黄金十年”。

  18日,第十一届中国机械展在北京昌平举行。在展会空地上,上百台高达几十米的起重机、高空作业台、搅拌站、桩工机林立,三一重工甚至在展台上安置了一部“变形金刚”。展会负责人介绍,今年参展企业数比去年增加20%,是最多的一次。

  与展会的热闹相比,参展企业纷纷表示,与上半年相比,工程机械正在遭遇“寒冬”。一家配套企业介绍,三、四月份时,全国挖掘机每月销量达三、四万台,此后便逐月下滑,现在每个月只有七、八千台,客户数明显减少。

  熔盛机械董事长郁政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银根趋紧,一些本来打算购买产品的客户推迟了购买,融资租赁也相对难了一些。熔盛集团是中国最大民营造船企业之一,2010年刚刚进入工程机械领域,本届展会上推出了挖掘机系列产品。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协会秘书长苏子孟对于这一轮行业下滑解释说,金融危机来临之时,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负增长,跌入了谷底;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实施后,一系列建设项目出台,又将工程机械行业推向了山峰,当时甚至有老太太购买挖掘机搞出租,出现了盲目投资。现在,行业需要理性回归。

  他认为,八、九月份,工程机械销售已经出现了小幅反弹,预计全年销售比去年增长17%。未来几年,行业前景依然乐观。到“十二五”(2015年)末,中国工程机械销售额达9000亿元,平均每年增长17%。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受政策影响非常之大。过去十年间,中国的城镇化进程、房地产、南水北调等一系列大工程,造就了工程机械的“黄金十年”。

  湘财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十二五”期间,三大政策将接棒,一是保障房建设,今年投资为1000万套,预计明年数量持平;二是铁路投资“十二五”期间预计为3.5万亿元;三是未来十年基础设施建设将转到水利建设,投资额将达到4万亿。

  郁政则认为,中国的城镇化建设将提供持续动力。他介绍,到2009年中国城镇化率为46.5%,在此基础上每年递增1%以上。仅此一项,工程机械市场的蛋糕就不会减少。

  不过,眼下的难题是如何“过冬”。在春天到来之前,对企业最关键的是资金。记者了解到,工程机械行业的净利润率在10%上下,而企业目前的借贷成本已经超过5%,如果是民间借贷,则成本更高。

  资金成本的高企,已经令一部分企业离开了制造业。但是也有一些企业在逆向操作。跨国公司卡特比勒表示将扩大在华投资。熔盛重工表示,在外资品牌占70%的挖掘机市场,绝不会放弃这块市场。三一重工总裁项文波称,未来黄金十年中,三一重工将保持30%以上的增长。

  市场预计,此轮“冬天”或持续到2012年中。因此,在行业比较艰困时刻,能够保有信心,“任尔东南西北风”,还能坚韧坚持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