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油组建合资公司 三巨头鏖战LNG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9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艾一峰

  抢夺液化天然气终端市场,中石油的“野心”似乎越来越大,在中海油把握先机初步完成沿海城市的布局后,“巨无霸”中石油的后起之态正势如破竹。

  10月17日,香港上市公司新天绿色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天绿色能源”)发布公告,宣布其附属公司河北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于16日与中石油、北控集团签订了合资经营合同,拟成立合资公司。

  公告显示,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26亿元人民币,待交易完成后,中石油、北控集团、河北天然气将分别持有51%、29%、20%的股权。

  两个月前,三巨头在山东鏖战LNG市场的硝烟尚未散去,“后发制人”的中石油又将触角延伸到了整个华北地区。

  “长期以来,华南、华北都是中海油的势力范围,但此后中石化也试图借助山东跳板抢占华北市场,现在中石油再次‘搅局’,三大集团在整个华北地区的角力也成犬牙交错之势。”石油干部管理学院教授韩学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新天地能源发布的公告显示,此次中石油拥有绝对控股地位的合资公司的目标市场直指京津冀,而抢滩天津港,中海油、中石化此前就已经磨刀霍霍。

  本报记者注意到,今年8月,中海油就已经与天津港就建造LNG接受终端事宜进行了会谈,并签署了《关于天津市引进液化天然气及应用工程项目的合作协议》。就在中海油与天津市政府为落实建设年处理300万吨LNG接收站频繁接触时,中石化也于8月完成了天津LNG项目建设的第一次环评工作。

  中石化一名内部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中石化拟建的天津项目包括1个LNG泊位、1个工作船码头,以及相应的配套设施,其中,项目管道则将横跨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东省四个地区。

  在中海油、中石化相继发力华北地区时,中石油“见缝插针”扩张势力版图的步伐也正在提速,其中,与地方企业合作是中石油选择曲线扩张的又一方式。

  据本报记者了解,中海油、中石化先后与山东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中石油也紧随其后借助旗下长庆油田天然气大举进入山东市场,目前,加上正在建设中的泰青威长输管线,其在山东的管线里程已经超过山东全省一半。

  8月20日,胜利股份宣布出资1亿元成立全资子公司利华晟能源。公告显示,胜利股份拟与昆仑能源山东公司、山东中广投资公司及青岛润昊天然气公司共同出资4800万元设立昆仑胜利公司,其中,胜利股份占15%股权,昆仑能源山东公司持股51%,其他两家分别持有19%和15%的股权。

  作为中石油全资子公司,中石油已将旗下的天然气业务先后注入昆仑公司,在与中海油、中石化的抗衡中,昆仑公司广泛与地方企业合作也加快了中石油“分抢蛋糕”的步伐。

  “在天然气板块,中石油的优势并不明显,但通过与地方大企业合作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短板。”上述中石化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中石油的“跳板”战略在此次与新天地能源的合作中又一次充分体现。本报记者查阅公开资料获悉,河北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的另一大股东为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该公司于1994年在内地开展燃气业务以来,已经拥有120余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