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金链断裂扩散 河南部分大型担保也陷兑付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郑州

  “整个担保行业的冬天已经到了。”10月19日,一位在郑州某担保公司投放上千万元的投资者无奈地表示。

  圣沃担保公司资金链断裂引发的连锁反应,至今余波未了。越来越多的担保公司资金不断吃紧,不能按时兑付本息成为时下河南担保业的庸常一景。在这其中,就连具有一些实业支撑的担保公司也纷纷卷进这一波“危困”的局面,譬如河南新通商担保公司。

  根据大量投资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报料,新通商被称为河南当地最大的担保公司之一,10天前这家公司同样出现了不能如期兑付投资者本息的情况。

  新通商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公司受到了整个温州借贷危机的影响,但正在解决兑付问题。他称,“是整个行业出了问题。”

  未能完成的兑付

  成立于两年前的新通商投资集团,注册资金1亿多元,公司以金融、房产、汽车为支柱,从事投资担保、风险投资、项目融资和房产投资等业务。其下辖的子公司有通商担保、通商房产、通商创投、通商汽车等。担保行业是新通商涉足的一个分支,也是整个集团融资版图上重要的一块。

  早前,新通商负责人就对媒体表示,“新通商要做新一代投资担保模式,把房产交易与投资、地产买断销售、房产融资担保三者结合起来。”

  有投资者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正是因为看中了新通商的这种房产实力,才把自己的资金放在了新通商下辖的担保公司,每月“吃点利息”。

  然而,这样的愿景终止在10月13日,很多投资者发现,这一天他们没有如期收到新通商支付的本息,此后数天均未收到。

  新通商的投资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我在郑州新通商投资担保公司做的理财业务,但是现在合同到期了,新通商不给本钱,也不给一个具体的解决方法。”

  从13日至今,每天下午的两点,近200名投资者来到位于郑州市外环路与西三街交叉口的新通商公司办公地址,表达诉求,期望能如期兑付。

  10月19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仍有相当数量的投资者挤满了新通商的二楼,而在楼外,公司的理财经理不断劝导聚集而来的投资者,让其离去。

  目前,新通商集团的主要负责人均未出面以消除投资者疑虑,记者数十次拨打该集团法务部经理兼担保公司风险控制部经理的手机,均未接听。

  变味的邦成模式

  投资者的聊天群里,有人自嘲般地说,其实都是诱惑惹的祸,有人接茬说,是银子。

  最高6分的月息,促使更多的投资者失去了理性的判断力,河南担保业也正因此经历了两年前的混沌认识到眼前的狂热。

  10年前,河南邦成担保公司创立“邦成模式”,由于遵循民间担保的“一对一”、“不摸钱”和“透明操作”三大原则,彼时的担保业还处在良性之中。

  但是现在,这种业内自律性的模式彻底变味,“一对一”变成了“一对多”,使得投资和融资双方的资金通过担保公司的账户来走。

  同时,担保公司也不愿意向投资者过多说明融资者的贷款用途和抵押物情况,在此情况下,透明操作也无从谈起。

  连日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多家担保公司了解到,诸如新通商以及圣沃等担保公司的投资者,鲜有人清楚自己贷款对象的贷款用途。

  担保行业中推崇的 “邦成模式”,正受到大考。

  在今年6月举办的河南担保行业规范发展研讨会上,当时与会的专家和担保业人士形成一致意见,认为应尽快成立代表民营投资担保公司真正意愿的行业协会,以加强自律。

  同时有担保公司代表还建议,每个公司以注册资金的一定百分比出资设立风险基金。一旦有担保公司出现问题,用风险基金代为偿还,以免出现大的问题。

  巨量资金的去向

  10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新通商的一位石姓理财经理,他表示,公司对于投资者资金的安全性完全可以保证,因为有房产作为抵押。

  他进一步指出,新通商在郑州CBD有整整两层楼,都在1000多平方米以上,可以作为担保风险的抵押。他让投资者一定要相信公司的实力。

  对于目前出现的本息不能如期兑付问题,这位理财经理吞吐不语,随后建议记者实地考察。

  一位知情者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通商吸纳国土资源的资金大多用在了自己的项目上,比如在郑州开了许多的房产中介公司,但效益并不明显。

  即便如此,更多的投资者在这短短的两年时间内,给这家公司注入了巨量的投资资金。知情者称,公司吸纳的资金金额在20亿~30亿元。

  新通商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行业出现了危机,老百姓情绪产生波动,公司正在按照法律程序走,一定会解决兑付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