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年央票利率15个月来首次下滑 言政策放松尚早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年央票利率下滑引发政策松动猜想

  3年期央票利率在稳定逾15个月之后,昨日终于向下拐头。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0亿元3月期央票和200亿元3年期央票,其中3月期央票利率继续持平于3.1618%,3年期央票利率较上期下降1个基点至3.96%,虽说幅度不大,但引发市场对货币政策松动的猜想。

  利率下滑左右市场预期

  考虑到央行本周二发行的100亿元1年期央票,以及600亿元7天和300亿元28天的正回购操作,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合计回笼资金1210亿元,而本周到期资金为990亿元,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220亿元,为连续第二周净回笼资金。

  尽管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第二周净回笼资金,市场资金面仍相对稳定。不过,3年期央票收益率下降1个基点还是引发了市场对货币政策可能放松的猜想。国信证券债券分析师李怀定表示,收益率下降说明机构对于3年期央票的需求增加,此举至少会导致市场对于政策预期产生变化。国海证券固定收益部的分析报告认为,只下降1个基点幅度不大,月内政策依然会维持稳定;而3年期央票受到追捧主要是市场对收益率下行存在一定预期,认为未来政策或更加宽松。

  央票利率下行一般可以得出两种解释,一种是央行有意引导利率走向,对未来的利率走势有一定的预示作用,也代表央行货币政策的一种态度;另一种解释是从市场角度,说明机构资金热衷于追捧3年期央票,即使是收益率降低一点,机构资金也愿意容忍。尤其是债市,最近收益率下降,央票利率也有贴近二级市场的需求。

  言货币政策放松尚早

  由于最新公布的3季度经济增速连续下滑,并低于市场预期,市场开始讨论中国的紧缩货币政策放松时机是否到来。而3年期央票利率刚好在此时选择下滑,是否有一定的预示?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认为,3年期央票利率下行超过了预期,但市场因素较大,与央行政策无关。他表示,节后资金较宽松导致对债券的需求旺盛,从国债到金融债再到高评级的信用债都出现了转暖,二级市场活跃带动了一级市场的发行利率。

  从近日Shibor(上海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的表现来看,市场短期资金并未明显宽松,14天、7天和隔夜Shibor数据昨天反而小幅走高,1个月、3个月、9个月、1年的Shibor分别小幅下滑。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俊郁则表示,本次3年期央票利率下滑暂时不是特别明显的政策调整信号,因为调整的幅度只有1个基点,幅度太小,至少降10个点才能说明政策有松动的可能,市场还需观察下周3年央票中标利率能否延续跌势。(来源: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