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三季度宏观数据点评:经济维持稳步调整态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

  2011年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3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32069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4%。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三季度增长9.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0340亿元,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154795亿元,增长10.8%;第三产业增加值135557亿元,增长9.0%。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

  评论:

  1、三季度经济增速平稳回落,从三驾马车角度分析,消费增长稳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表现较二季度更加稳定,投资逐步下滑,出口在欧美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未如预想中的糟糕,工业、投资、消费和进出口整体较为稳定是三季度经济平稳回落的主要原因。并且,通胀调整周期延长导致库存调整进程向后推迟,从而库存调整较平缓,进而经济的周期性波动较平缓,因而库存调整过程中需求收缩幅度有限。另外,虽然总体政策偏紧,但在结构上依然有部分领域或行业维持了较高的需求和产能,如农田水利投资、保障房建设以及地方政府投资等未因紧缩政策而出现明显下滑,而钢铁行业等在库存调整中还是保持了较高的产能。以上两点也是三季度经济未出现大规模下滑的主要原因。

  2、宏观调控仍将以控通胀为首要目标,我们维持通胀逐季回落的判断。由于当前通胀压力依然较高,而经济表现相对较好,因此,总体上宏观调控仍将以控通胀为首要目标。虽然季调后工业增加值环比上升,但是工业产出缺口在持续回落,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认为来自需求端的通胀压力将进一步缓解,特别是在当前全球通胀全球同治的背景下,我们维持通胀逐季回落的判断。

  3、随着通胀连续两月回落,我们认为宏观经济政策将进入调整巩固时期。在货币维持紧缩的前提下,加上主要发达国家当前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已今非昔比,预计4季度整体通胀水平将进一步回落,通胀可控的概率进一步提高。这时,货币政策将在稳健中体现灵活性,即总量维持紧缩结构有所微调。而财政政策方面,由于今年以来在农田水利投资、保障房建设方面投入较大,前三季度工业、投资增速依然较为乐观,因此我们认为财政政策在四季度将维持前期的政策基调。

  4、9月份单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到7月份的水平,累计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则更为稳定,但从环比数据来看,固定资产投资由正增长转为负增长。随着本年度保障房建设开工高峰期的结束,基建投资受制于当前宏观政策和频发的高铁、地铁事故在短期内也不会出现政策的放松,制造业投资热情在大环境不景气下也将逐步消退,而农田水利投资今年以来尽管不断上升,但这部分投资占比过小。结合上述因素分析,我们认为四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进一步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