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借政策利好强劲反弹 重仓高铁概念基金起死回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铁概念板块受“7·23”动车事故牵连狂跌两个月,钟爱它们的基金伤得不轻。近期不断的利好政策,又让前期受高铁所累的基金看到了希望。 继10月10日发布铁路建设债券利息所得税减半后,18日又传出铁路建设债券正式成为政府支持债券的利好消息。19日,铁路基建板块逆市走高。

  7月23日,温州的一起动车事故将高铁概念股推到了谷底。7月25日,高铁概念股全线下挫,板块整体大跌6.67%,时代新材、晋亿实业和南方汇通等五股集体跌停,市值一日蒸发316亿元。事故的影响远不止如此,截至三季度末,高铁概念板块一路向下,跌幅23.25%,同期大盘跌16.1%。

  受重创的还有重仓高铁概念的基金。基金二季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共有55只基金重仓持有高铁概念股。其中,中国北车、广电运通、中鼎股份、中国南车均有10只以上的基金重仓。“南北二车”跌幅很猛。截至6月30日,重仓的基金总计持有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共计21639.5万股和18175.8万股,7月23日至9月30日,“南北二车”分别大跌32.8%和31%,重仓基金仅在这两只股票上就浮亏8.2亿元。此外,晋亿实业更是大跌41.33%。

  特别是重仓高铁概念股的长城基金,因为持有比例最大,损失惨重。旗下重仓持有高铁概念的长城双动力和长城久恒,从7月23日之后到三季度末,净值分别下跌了18.33%和12.84%。更无奈的是上半年冠军南方隆元,由于重仓持有“南北二车”和晋亿实业,净值大幅下滑31.29%。

  两个多月的阴霾,终于被近期的政策风吹散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10月10日发布《关于铁路建设债券利息收入企业所得税政策的通知》,对企业持有2011-2013年发行的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取得的利息收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消息一出,一些个股开始“起死回生”,随后的六个交易日,时代新材、中国南车、晋亿实业、中国北车分别上涨17.4%、10.8%、8.79%和8%。

  正当市场质疑高铁概念股能否持续上涨时,铁道部18日宣布,国家发改委下发文件,中国铁路建设债券正式成为政府支持债券。受双重政策利好刺激,次日铁路基建板块再次逆市上涨1.8%,个股普遍飘红,其中晋亿实业一度涨停,当日收涨8.84%。昨日,大盘急剧下挫,盘中创下2315点的新低,上证指数跌1.94%,深证成指跌3.06%。然而,受利好影响的高铁概念相对抗跌,晋亿实业等个股依旧逆市飘红。

  “政策的力挺应该会让动车事故的影响加速见底,高铁概念已经处于超跌的位置,后面出现一波反弹应该是大概率事件”,某分析师表示。这也意味着,如果政策顺利拉动铁路基建股反弹,那么与其关系密切的基金业绩也将有望出现反弹,对于前期重伤的基金来说,无疑又看到了一抹曙光。商报记者 宋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