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意为今后自主发债铺垫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08网上海10月21日电(记者杨溢仁 沈而默)上海市、浙江省、广东省、深圳市开展地方政府自行发债开始试点?分析人士指出,地方政府自行发债不仅为其开辟了新的资金来源渠道,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也将有利于增强地方政府的财政实力,为明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提供有力基础?

  今年以来,地方政府债务问题越来越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国家对改革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决心较大?

  然而,目前如果由地方政府完全自主发债,还存在着法律上和制度上的约束?法律上,1995年颁布的《预算法》第28条规定,”除法律和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地方政府不得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如果要地方政府自主发债,必须修改《预算法》?制度上,中央和各级政府尚未建立起来一套针对地方债务的有效的审批、管理、预警、风险保障体系,缺乏预算上的硬约束,各级政府在财政信息上不够公开、透明也使得资本市场很难对各个地方债分别定价?

  综合来看,此次允许四省市自行发债更主要是为了在制度上做一些探索,等待《预算法》相关条文修改并通过,为今后地方自主发债做铺垫?

  国海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陈滢称,监管层最终还是希望地方政府自主发债的,经由市场化的模式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不过,由于今年省市自行发债的额度仍在全年预算内,因此并没有扩大地方债的规模?但如果试点成功,明年地方债有望扩容?

  此次地方政府自行发债的试点将推动未来地方政府自主发债,可以缓解地方政府短期的还债压力?在地方政府土地财政难以维继时,提供新的融资手段?

  根据财政部10月20日正式印发的《2011年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办法》,2011年试点省(市)政府债券由财政部代办还本付息?因此其信用级别依然相当于国家主权评级,发行利率并不会高于之前发行的地方债?

  来自第一创业的研究观点指出,今年以来,地方政府债的发行利差显著扩大,主要因资金面紧张和对地方债务的担忧,导致其流动性溢价上升?

  历史数据显示,7月首次发行的地方债,5年期发行利率为3.84%,3年期利率为3.93%,出现部分流标,与国债利差高达30BP-50BP?之后,地方债利差有所企稳,但发行利率随国债继续上升,3年期”11地方03“票面为4.07%,5年期”11地方04“票面为4.12%,与国债利差在30BP左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