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市直击 2010-03-19

2010年03月19日 15:22  CCTV-交易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交易时间]>>

  

   中国铝业将与力拓合资开发铁矿 

    姚振山:来看盘面变化,在下午时段我们注意到盘中最突出表现就是以中国铝业为代表的有色类的股票是突然开始发力,中国铝业我们是得到了一条消息,大家可以一起来看一下,从消息上来看,中国铝业宣布与力拓成立合资公司,联合开发力拓持有的位于西非及几内亚世界级铁矿西芒杜项目,该项目每年产能将不低于7000万吨。据了解,中铝公司与力拓按47%和53%的股权比例成立合资公司持有新芒杜项目95%的股权,中铝公司将向合资公司分配注入共计13.5亿美元,资本金获得上市股权,该投入用于西芒杜项目的后续项目论证与开发。项目总投资规模将于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完成后进行确定,中铝公司投入13.5亿美元,拥有西芒杜项目的实际权益是44.65%,力拓实际权益是50.35%,也就是受到这个消息的刺激,下午中铝开盘之后迅速是封上了涨停的位置,也带动了其他铝业公司以及有色类公司上涨。关于这个问题我们来和林阳做进一步的交流,我知道林阳你重点是研究有色行业,对于中铝这件事情来龙去脉以及影响现在怎么看?

    林阳(东兴证券策略分析师):中铝跟力拓合作这件事情其实从盘面上看有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是整个我们看到最近铁矿石谈判,目前来看的话对中国还是有很大的压力,这样的话在铁矿石这个层面上,如果中铝能够合作成功的话,对中国资源应该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另外一个从目前市场来看,应该来讲短期包括我们看到云南这种天气干旱,使得当地的电力供应出现了很大的问题,这样的话对于像铝行业这样一个高耗能的行业的话,可能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

    姚振山:有可能造成短缺是吗?

    林阳:有可能造成高耗能行业电力的短缺,这样的话产能会有一定的影响,如果产能会有一定影响的话,对于整个市场供给可能短期会有一个短缺的现象,这样也会推动铝价格的上涨,所以今天其实我们看到两个因素在一个时间点上出现了这种共振的走势,所以今天我们看到中国铝业应该是一个比较强悍的走势。

    姚振山:也包括南山铝业,现在包括云铝都在涨幅榜的前列,谈到这个问题我想对于有色品种最近一直没有太多的表现,今天有色股带动大盘下午出现了上涨,我们还是来探讨这个持续性。

       林阳:这个持续性我觉得短期来看会有短期的持续性,为什么这样讲,首先从我们前面谈到了电力短缺的问题,对于有色行业来讲,供给方面一些这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发生,总会对价格产生比较明显的反映,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前些日子智力的地震,我们知道智力地震之后实际上对铜矿影响并没有那么大,但是我们看见铜价表现还是比较强劲的走势,目前我们来看铝业是同样的表现,它在供给方面出现了一定的事件影响之后,可能不是一个长期的影响,但是对于短期市场影响可能会是一个有短期持续性的表现,所以我觉得像中国铝业加上今天消息面因素的影响,短期有色公司可能会有一个比较好的表现,包括我们今天看到的大宗商品,包括煤炭也好,包括钢铁也好。

    姚振山:都比较活跃?

    林阳:对,都已经比较活跃了。

  

  相关链接: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