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空头步步紧逼 本周A股市场遭到重挫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空头步步紧逼,本周A股市场遭到重挫。上证指数收于2317.27点,一周大跌4.69%;深圳成指收于9697.21点,一周大跌7.10%。本周日均成交金额小幅下降。上海市场从上一周的655.2亿下降至563.6亿元;深圳市场从上一周的540亿下降至514.1亿元。据数据显示,当前市场天气为雨天,表明短期大盘趋势处于弱势阶段。

  央行昨在公开市场发行了200亿元三年期央行票据,出乎市场预料的是,其发行利率水平由上周的3.97%下降了一个基点,至3.96%。一个基点的变化虽然细微,但其意义却不寻常。三年央票是流动性的深度对冲工具,对于这一工具的慎用,说明央行在现阶段对于继续收紧流动性的意愿并不强烈,只是维持原有力度,而非加码,从而预示未来货币政策进一步紧缩的可能性大幅度降低。因此,在经济增速放缓,通胀回落趋势已经确立但仍处于高位的背景下,昨天公开市场操作的结果被业内人士理解为货币政策正在发出微调信号。即在当前宏观调控的微妙期,货币政策虽不能全面放松,但是可以选择在局部领域进行微调。

  从本周盘面的行业跟踪情况来看,行业板块全线飘绿。权威人士日前透露,转融通已进入倒计时,实施方案有望近期出台。随着融资融券从试点转为常规业务,标的证券范围将进一步扩大。预计转融通有望年内正式推出。受此消息刺激,金融行业走势抗跌,一周跌4.61%,居跌幅榜倒数第一位。2011年秋季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日前在沈阳召开。全国糖酒会是我国食品酿酒行业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交易会,本次交易会在沈阳举办,参展企业近3000家。借此,酿酒行业走势较为抗跌,一周跌4.71%。中国政府网昨日公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要大力发展环保产业。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扩大环保产业市场需求。鼓励多渠道建立环保产业发展基金,拓宽环保产业发展融资渠道。受此影响,环保行业走势较为抗跌,一周跌5.74%。此外,煤炭行业、飞机制造和酿酒行业等板块弱于大盘。

  从近期机构的观点来看,我们对研究机构出的本周投资策略进行了统计。统计结果显示,目前有14家机构对本周市场进行了预期,其中,仅5家机构持看多的观点,7家机构对本周行情持谨慎的观点,2家机构持看空的观点。表明机构对大盘走势持中性的观点。对于后市走向,全球整体流动性进一步趋紧的空间已经不大,稳定局势和刺激经济再度成为各主要国家首要议题,阶段性的政策退出和紧缩已告段落。另外,国内尽管宏观调控基调并未转向,预计不会全面放松(原因不在通胀而在调结构),但货币紧缩实质已经暂缓,其累积效应已经体现,首先是银行间资金面的宽松,然后是债券市场的反弹,本周公开市场净回笼下银行间利率并未飙升。综合看,股市流动性改善构成阶段性反弹基础。市场层面看,股指再创新低,下周市场进一步寻底概率较大,但空间有限。数据显示,A股市场的中期趋势处于下降过程中,安全持仓线为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