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能否在2300点一线企稳?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2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唐志顺 画

  焦点访谈

  主持人:羊城晚报记者 韩平

  嘉宾:博时基金管理公司宏观经济部总经理 魏凤春

  大摩深证300增强指数基金经理 赵立松

  如何解读最新经济数据?

  羊城晚报:本周上证指数在9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后再次暴跌,并再次创下年内新低2313.78点。请问两位专家能否为读者对这些数据做一个解读?

  魏凤春:从数据看,三季度GDP同比增速减缓,环比增速略有回升,工业环比回升比较显著。不过从市场的反应来看,投资者对GDP增速放缓反应较大。我认为这主要源于两个因素:一是担心政府抗通胀政策持续不变,令投资者忧虑随着刺激政策后遗症的暴露,政府出台的若干政策伴随着更高的资金价格、更少的公共投资和更低的收入预期,会进一步导致国内需求放缓;二是年初开始全球经济的低速增长,在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的情况下,导致海外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减少。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判断即便四季度通胀有所下降,但仍可能会高于政府认为的合适水平,因此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放松的可能性较小,房地产调控现在还没出现放松的迹象。因此,全年GDP增速将持续低于过去平均水平。这决定了四季度不可能会有好的行情。

  赵立松:最新出炉的经济数据显示市场预期的通胀回落并未见到,翘尾因素是下降的主要原因,新涨价因素贡献了涨幅占比的65%。但是货币信贷数据仍然收紧,9月新增贷款仅4700亿元,反季节的低于8月,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占企业新增贷款比例从上月的28%下降至25%,考虑到9月份票据利率飙升至13%,这说明实体经济的资金面正面临异常紧张的局面。出口下滑风险正在显现,9月份出口同比增速17.1%,较上月明显回落7.4个百分点,较1—8月份回落6.5个百分点。其中,对欧元区出口呈现非常快的下降。对新兴市场国家出口也出现明显回落,仅对美国出口仍稳定。GDP增长9.1%,也比市场预期的略低,显示经济继续下滑的态势并未改变。对市场而言略显利空。

  能否在2300点一线企稳?

  羊城晚报:指数在本周四、周五两天连创新低,显示市场做空动力十分强大。投资者非常关心的是,市场是否能在2300点一线企稳,四季度还有哪些投资机会?

  魏凤春:大家都期望能有一个确定的点位来制定自己的投资策略,但市场唯一的确定性就是不确定。我认为,中国的投资者需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的A股是一个已经度过了成长期的中年人,对它再有很高的期望已经不现实了,更何况这个成年人还要转型,还要面对国内外各种不利因素。因此,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我相对看好文化产业、受到政策支持的非竞争性领域里的龙头企业以及ST板块的重组机会。

  赵立松:指数在第一次跌破前期低点2319点之后,只经历了短暂的反弹再次下行,显示前期的反弹仍然是技术性的超跌反弹,没有显著的基本面支撑,仅靠汇金的增持以及国务院关于对小微企业信贷政策的微调尚不足以改变整个市场的悲观预期,尚需要等待其他的政策契机。从估值的角度来看,全市场的估值水平仍然高于2008年的低点,因此市场有可能继续维持弱势徘徊的格局。从行业来看,由于政府基建投资大幅回落,因此相关板块应予以回避。 (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