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红网:“抗议楼盘降价”毫无道理但有思考价值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网PK:房产商的降价行为是否属于“价格欺诈”

  据《上海青年报》10月24日报道,“钱付了、贷款还了,可大半年下来,房子压根儿没见着,房价倒缩水三分之一,开发商不给个解决办法,我们全体老业主都不能接受!”10月23日,位于上海市嘉定区双单路上的两个楼盘销售点,因开发商大幅度降价,愤怒的老业主们将售楼处“团团包围”讨要说法。

  业主集体抗议楼盘降价,甚至砸坏售楼处的招牌、沙盘等,这是本轮楼市调控后出现的“新鲜事”。从楼价缩水这一事实来讲,业主“吃亏”是显而易见的,可是,对业主心里不爽的理解,不等于对他们集体讨要说法乃至动粗打砸的支持。

  在买卖中,最重要的是合同,买卖双方都需要契约精神。楼盘如今价格缩水,业主们感觉自己吃了亏,可假如反过来楼价依然上行,开发商要求业主补贴差压才能入住,业主们又作何感想?要知道,这些年来,楼价一直上涨,开发商如果拿业主的逻辑来说事,全国的商品房恐怕就全都成了“争议房”了。

  从另一个方面看,房价如果还能在高位企稳,开发商主动降价岂非吃饱了撑的?房价下跌的背后,开发商的日子想必也不好过。这么说并不是为开发商说话,而是说,商品的涨跌,大家还是按市场原则办事为好——开发商少赚了甚至亏损了,得自己扛着,扛不了就破产;业主所购买房屋是会增值还是会贬值,也不要指望别人给你打包票。

  我们知道,大蒜从爆炒时的最高价到现在的跌入谷底,差价在每公斤10元以上;鸡蛋价格在连续上涨之后,本月约六成省份出现跌破5元每公斤的现象;而让股民口袋大幅缩水的是,几年前曾涨到6000多点的上证指数,如今居然在2300一线徘徊。这些事实都说明,市场价格的变动中,如果存在恶意囤积、价格操控、内幕交易等,那么该打击的是此类行为,但是,你不能说价格变化的本身是可以推倒重来的,更不能以此要求原来的卖家给你一个“解决办法”。

  在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比如美国,它的房价这三四年来从高位出现大跌,这一现象给美国人带来的,是对相关机构监管上存在问题、金融机构埋下了危机隐患的反思,而不会因此要求原房屋开发商退款。我们也一样,该看到的是问题的源头所在,该做的是避免下次出现同样状况,而不是自己一“吃亏”就试图要对方承担责任。

  不能不说,业主“吃亏”并不是值得高兴的事情,上海部分业主的“维权”虽然不宜获得支持,但也该引起社会的思索——当非理性的房价上涨苗头出现,以及之后愈演愈烈时,市场之外的“另一只手”应该及早介入。虽说房价有涨有跌是正常的,但房地产泡沫过大,却是需要及时、有效防范的。只有这样,房价涨时才不会让许多人骑马也追不上似的难接受,房价跌时才不会让一部分人感觉像乘坐电梯似的不理解,由此房子才不会成为百姓难以承受的民生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