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新股发行无放缓迹象 在审IPO企业超500家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彭洁云

  年中以来,A股“跌跌不休”,大盘下跌幅度已超20%,而IPO发行审核却仍闸门大开。本周将有9家公司密集上会,6家公司进行网上申购,拟募资额合计21.58亿元。

  新股发行扩容虽被指为市场低迷的罪魁祸首,但从近期的发行审核情况以及保荐代表人培训期间监管层所释信号来看,发行节奏市场化基调将持续,新股发行审核并无放缓迹象。

  在审IPO超500家

  今年8月和9月,IPO上会情况一度同二级市场一样萎靡,分别只有14家和17家,远低于今年前9个月的平均数26家。于是有观点认为,新股发行审核有减缓甚至暂停的趋势。

  然而,进入10月以来,IPO发行审核的“复苏”迹象明显。据统计,截至10月24日,本月以来接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下称“发审委”)审核的拟IPO公司数为22家。

  “这段时间上会项目比较多,主要是因为,此前的审计报告有效期是6个月,但因为要预留3个月有效期作为预审期,所以出现了3月末和9月末的IPO申报潮,发行节奏也随之出现一定的变化。”深圳一名投行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随着近期取消3个月预审期,未来将不会再出现以上两个时点“赶集”现象,全年新股发行的节奏也将趋于均匀。

  据上海一名保荐代表人透露,在上周举办的年度第四期保荐代表人培训上,监管层所披露的新股审核数据显示,目前创业板企业在审200多家,主板首发在审300多家,主板再融资150多家,项目数量充裕。

  “以前认为管得过死,现在又认为放纵过度。”上述保荐代表人表示,八菱科技的第一次发行失败也使各界对新股发行改革产生分歧。今年上半年证监会曾就新股发行改革召开了大范围研讨会,但未形成多少共识。在今年几次的保荐代表人培训中,证监会与会人士都明确强调发行节奏市场化这一基本导向。

  IPO“三高”略缓解

  重阳投资高级合伙人、董事长裘国根近日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提出“牛市时机远未到”的观点,而影响市场的因素之一就是中长期供求关系不容乐观。

  裘国根认为,供给与需求始终会在某一个点上达到平衡,而决定因素是股票的估值。在现有的估值水平上,市场的供给将是无限的。但潜在供给的增速远大于潜在需求,也意味着目前市场的估值面临下行压力。

  除了八菱科技首现发行中止案较为典型外,新股大面积破发、新股发行市盈率回落、机构询价趋于谨慎等现象也都表明,在弱市中,“逢新必高”的现象被打破,A股IPO曾经严重存在的“三高”(高市盈率、高发行价、高募集资金)顽症有所缓解,市场估值正在逐渐回归理性。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股发行市盈率主要分布在20倍至60倍之间,与去年动辄百倍市盈率的局面已经大相径庭。

  按月来看,今年1月份的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为80.38倍,2月至4月有所下降,分别为59.72倍、55.95倍、56.71倍;5月至8月继续下降,在30倍至40倍的区间内徘徊,9月份略有回升至41.92倍,相对于1月的水平下降约48%,近乎腰斩。

  与此相对应的另一个现象是,IPO破发率有所上升。今年前三季度的234只A股IPO中,上市首日破发共计72只,总破发率为30.77%,破发比例被认为已趋近中国香港及美国等成熟市场。

  机构“打新”也成为弱市中的一大特色。先有4月主板新股庞大集团网上中签率高达21.57%,成为史上最易“打中”的新股;后有5月申购的双星化工创下65.52%网下最高中签率,在初步询价时仅有27家机构投资者“捧场”,最终在网下配售中获配股份的5个配售对象有4家来自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承销商找机构“托底”似有成为惯例的趋势。

  另外,10月份上市的今年以来最大IPO中国水电,在大刀阔斧砍掉近40亿元融资后,网上网下申购相当冷清。

  一位证券业资深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不应倒退到行政干预新股发行的时代。如果人为控制新股发行节奏,显然违背了新股改革发行制度所倡导的市场化趋势,让拟上市公司自行根据行情判断何时上市、让投资者来决定发行价格,才是正道。即便目前A股市场正处弱市,新股扩容仍应保持着适当而稳健的速度。